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最新消息

安徽手足口病控制有效 专家组成完善

  3月上旬开始安徽阜阳千名儿童感染手足口病,4月卫生部派专家抵达阜阳,最终确定该病为肠道病毒EV71感染所致,如此大规模的疫情爆发引起了社会的关注,针对这样的话题和现象,人民网科技频道特别邀请到了两位专家,一位是地坛医院感染医科主任陈志海先生,还有一位是北京大学医学史研究中心主任张大庆先生,做客人民网科技频道进行在线答疑。


  主持人:下面有一个网友的问题专门提给张主任,他说从目前情形看,疫情控制并不理想,患者人数迅速增加,说明有关措施并不是十分有效,卫生部有关部门应充分调动相关专业专家进行研讨,并制定有效的防治措施,据有消息称,参与相关工作的专家仅仅局限于急救、神经等专业,这是远远不够的,由于此病目前并没有病因治疗措施,而发病情况特点可能与儿童免疫反应异常相关,因此专家组成员应有儿童免疫学专家参与,才能为治疗提供有效帮助。

  主持人:我不知道他说这个话的真实性有多可靠,但作为一个网友对这个事情的关注,我们能不能给他解答一下,专家组应该由哪些成员组成?

  张大庆:卫生部给出的专家,是为了应付当时很危重症的会诊,刚才讲大量的发病可能有两种情况,因为我不是太具体清楚现在的数字,因为本身疾病的发生有一个周期性,比如,在某种情况下会达到一个高峰,逐渐慢慢地就下降,这是一个情况。如果控制,采取了大量的预防措施,其实都是非常简单的方法,而且我们可以通过大量的新闻、电视采取一些宣传手段就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我认为专家已经在电视上介绍了很多了。

  陈志海:咱们可以具体谈一谈疫情控制到底应该怎么控制。具体到阜阳,从领导的位置结构来说,现在陈竺部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刘强副组长是副部长。应急办的,像陈主任他们都是卫生部应急办的,司长级别的都在第一现场,处长就多了,这是从领导位置上讲。专家组的组成,最基本的两个方面,一个是疾控人员;一个是临床的,并且疾控的常常占多数,像国家CBC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严为中副主任在这个地方带着一支来自全国的专家队伍在做防控工作,其实他们是重点中的重点,预防进一步病例的发生。

  陈志海:临床专家组,北京地坛医院的李兴旺主任是临床专家组的组长,也是领着全国各个方面的,有上海的、北京的,也有山东的,包括安徽的专家都在积极救治,所以这个组成上应该是没问题,并且疾控占有的比重更高。

  陈志海:但是大家在重视的候,预防的工作是一些很碎的,很具体的一些工作,不像救治,比如我们现在正在抢救一个孩子,可能我们的记者目光很容易盯在这个孩子抢救成功没有,是死亡,是好转,还是脱离危险,大家关注度非常高。所以大家对预防方面可以放心,采取的措施、力度,投入的人力、物力都非常大。

  主持人:包括专家构成,都是非常完善的。

  陈志海:但是一个疫情的发生发展达到高峰,以致最后的消失,必然有其规律。不可能说专家到了,疫情没了。那是不可能的。任何的传染病都有一个特点,就是潜伏期。如果人数比较多,那么它传染范围也要大一些。所以,我估计经过几个潜伏期,有可能会控制得比较好。

  陈志海:我现在也不敢绝对说,5月份就绝对能控制住,我觉得我们做出的措施已经到位了,但是,这个病6、7月份更高发,6、7月份高峰会不回来,也许通过我们的控制没有了,或者少了,如果没有我们的控制这个疫情发展的速度会更快,从预防的专家组构成、领导的重视这方面,我看不存在任何问题。

  张大庆:大量的专家是在背后工作。预防专家都是在背后工作,做很大量的、细致的工作。老百姓关注的就是疾病的抢救。

  陈志海:比如有多少人死亡,有多少人发病,我们特别重视这一点。其实我们在疾控这方面,专家组队伍里,大家应该了解,给大家介绍一下。比如,有做研究的,研究这个病原体可能是什么,实验室是国家最好的设备,包括研究专家、实验室专家都参与进来进行研究,这些东西你完全看不掉,还有做流行病学调查,具体到每个病人都要进行填表,他周围的密切接触者都要调查,这个工作量非常非常大。所以,具体到疾控本身,其实又分成很多很多组,做得工作特别繁杂、特别劳累,我知道他们特别辛苦。

  主持人:凡是我们人力所能为的我们都已经做了。

  陈志海:比如我抢救成功一个病人,包括家属,或者方方面面的人,都会觉得抢救成功了,这个成绩很大。可是疾控的人员对每个患者周围的情况进行调查的时候,他们特别辛苦,他们才是无名英雄。

  张大庆:这里有一个我们国家卫生政策的问题,前一段时间,重视治疗和预防方面也和人们的一般观点存在差距,因为预防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资金,而结果要经过一个相当长的工作才能够体现出来,不像一个临床的,比如个体病案的治疗在非常短的时间里可以显示出它的成效,疾病控制需要很长的时间,而且在这方面投入很多,像这样什么时候得到结果,不是能马上易显的。
也有一个过程。但是一定得相信,我们所有的专家都一直为此而努力。

  陈志海:网友其实还提了另外一个词,就是“儿童免疫学专家”,这个问题完全集中在基础研究,它对以后我们加深对这个病的认识可能有帮助,但我个人觉得,它对疫情的控制以及目前对这个病人的救治帮助不大。当然这也是我的一家之言,这一点上我不是特别同意这位网友的意见。

  主持人:他可能觉得既然儿童得病了,儿童的有关专家一定得在。

  陈志海:救治专家是有的,他说的是儿童免疫学专家,这其实偏向于基础研究。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志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