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山西省民间藏瓷精粹《明瓷聚真》文物出版社…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山西省民间藏瓷精粹《明瓷聚真》一书由文物出版社出版,作者:郭学雷、孔繁珠。

  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 张浦生作的书评如下

  瓷器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一项伟大创造发明。
中国瓷文化源远流长饮誉中外,瓷器为历史文化的物质载体和实物见证是民族的象征国家的名片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它不仅对培育民族精神、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对外文化交流等精神文明建设而且对经济建设科学研究、旅游事业的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中国瓷器是土与火的艺术具有实用与观赏双重功能深受世人珍爱。同时中国瓷器是我国历史文化和艺术科技的结晶亦是我们祖先留存下来的一份宝贵财富。保护好这份珍贵的遗产是我们上对祖先、下对子孙的光荣而艰巨的责任。

  大明文化代表了中国文化的又一个高峰。明代是一个文化上集大成和有所开拓的历史时期。明代瓷器在中国陶瓷史上占有继往开来、承上启下的显要地位。从洪武釉里红的凝厚到永宣青花的艳美从成化斗彩的雅致到弘治黄釉的静穆从嘉万五彩的瑰丽到崇祯青花的明快。瓷都景德镇“天下窑器所聚”的霸主地位在明代更加巩固。

  “盛世而收藏兴”。收藏是一种文化收藏家以保存历史、传承文明为自己的神圣使命。文物收藏乐趣很多既陶冶情操又增长知识既广交朋友又积累财富。故而有人曾这样说“世界上最富有的不是银行家而是收藏家”。任何时候收藏品的价值都是同社会安定、经济繁荣息息相关的。

  山西悠久的历史古老的文明以及地上地下保存下来的丰厚文化遗产早为世人所识。尤其是明清之际晋商“纵横欧亚九万里富甲天下五百年”。这方沃土培育了收藏文化。遥想当年,山西人在北京琉璃厂古玩界就有了名声,今日亦然。由于工作关系我去山西开会讲学次数不少认识山西文博界、收藏界的朋友甚多知道他们早在改革开放之处,就在收藏这条崎岖路上前行,近年来更出现了令人可喜的局面。收藏的群众性和藏品的专业性,是山西收藏的两大特点。

  《明瓷聚真》编著者郭学雷是我的学生国内陶瓷研究、鉴定领域的中青年骨干。孔繁珠先生是山西省古陶瓷爱好者他对大明瓷器情有独钟且有相当的研究。该书所选的240多件明瓷可分彩绘瓷和颜色釉瓷两大类。其中以青花居多涵盖了有明一代。该书所收录虽官窑器不多残破器不少但从研究角度来看其史料价值与科学价值却不能低估。我们不仅可以从中领略景德镇大明瓷器的迷人风采寻觅明瓷文化发展演变的脉络而且从中可管窥山西收藏界陶瓷典藏之宏富。

  总之,《明瓷聚真》。是第一部系统介绍和研究民间收藏明瓷的专著。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编排规范,鉴赏性很强。其深入浅出的文字风格,简洁明了的术语解释和鉴定要点评述引领读者轻松的进入异彩纷呈的明瓷收藏领域。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学雷 | 孔繁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