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工地突然要求男女分居 民工夫妻拒绝搬离(组图)

  深圳等地“夫妻房”很温馨 朱建国摄(资料图片)

  工地管理制度明确规定不能混居

  215室一对民工夫妇与单身汉们混居一室

  心酸的浪漫:实拍重庆民工夫妻房(组图)

  工地突然要求男女分居 民工夫妻拒绝搬离

  工地突然要求男女分居,金仙桥路某工地祝师傅与妻子心里很不是滋味,与他们有着相同感觉的,还有工地其他几十对民工夫妇。“这样做不人道。”一些民工嚷嚷。面对工人们的愤怒情绪,工地方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这样做是因为工地住宿条件有限,“我们还是会专设几间‘夫妻房’,尽可能方便在工地工作的夫妇双方。”

  发生冲突

  取消夫妻同住 民工夫妇不搬

  前晚,在工地做砖工的李大姐吃完晚饭后,和丈夫彭某从住的五楼来到二楼看电视。

这个很平常的夜晚,突然在晚上8点后发生了变化,楼道里传来了工友阵阵愤怒的吼声。“夫妻住在一起的,要搬宿舍分开。”原来,工地相关负责人刚刚来到宿舍楼,宣布了男女民工夫妇必须分开住的消息。很快,二楼的两个宿舍被要求率先搬离。工地方的这一举动,立即引起了人们的反对,不少人站出来拒绝搬离,双方最后闹得很不愉快。“原来住得好好的,凭什么把我们两口子分开?”李大姐告诉记者,她与丈夫来自广元,春节后一直在该工地上班,最初两人就一起住在工地宿舍,“如果我们分开了,除了要另外增加生活用品外,平时生活也缺乏相互照应。”

  工地说法

  分居是规范 将设“夫妻房”

  随后,记者来到该工地项目部了解情况。“男女民工混住在一起,分开主要是方便工地安全、规范管理。”项目部负责人熊某说,男女民工分开后,将实行分层住宿,提供专门的楼层用于女工住宿。“考虑到民工夫妇的实际情况,我们采取了人性化措施,将设立几间专门的‘夫妻房’。”熊称,只要民工夫妇提出申请,都可轮流进入夫妻房过夫妻生活。

  “如果住房宽余,给每对夫妻提供一间住房我们也愿意,但现在住宿条件有限。”对于工地将要采取的引起争议的做法,熊书记也感到很无奈。据其介绍,他们现在供民工住宿的5层大楼,每年仅租金就要花费60万元,“由于地处一环路内,想再找个稍大的地方不现实”。

  “这种混居给管理带来了一定难度,我们这样做,其实也是为了让民工适应城市文明环境。”该项目部办公室主任马某向记者透露,如果将男女民工分开住的方案抵触大的话,他们可能采取第二种方案,就是全让民工夫妇同住一室,而有单身民工和民工夫妇同居的宿舍将被清理。同时,为了消除消防安全隐患,挡板、毯子等挂床头的现象必须整治。

  同居现场

  床头一条毯“私密”不密也满足

  根据工地方提供的资料,记者了解到该工地数百民工中,民工夫妇共有61对。昨日中午1时许,位于马家花园路的该工地宿舍里,吃过午饭的许多民工还在议论“分居”的事。“工地的做法让我们太想不通了。”说起夫妻要分开住的消息,祝师傅与妻子杨某连连叹息。祝师傅是大英县人,在建筑工地先后干了十几年,两夫妻与另外两对夫妻住在一个宿舍里。床头的几块木挡板,隔成了3个私密空间,宿舍虽然不大,甚至有个风吹草动大家都心知肚明,但这一切让祝师傅还是感到很满足。“没想到这一切就要离开我了。”祝说。

  一条毯子挂在床头,这是215室一对民工夫妇隔离“外界”视线的工具。在这间单身民工与民工夫妇混居的寝室里,有两对民工夫妇和4名单身民工。来自内江的一对夫妇告诉记者,因为收入不高,所以他们没打算在外面租房,而是将就住在里面,“虽然这样很不方便,尤其是过夫妻生活时,但只有凑合着过”。

  争议焦点

  多数认为没人性 少数觉得利工作

  分居难以理解没人性

  “我在广州、佛山一些工地打工时,几对夫妻生活在同一宿舍的现象并不少见。”据祝师傅介绍,他以前在广州建筑工地打工时,自己和妻子最多时与另外5对夫妻住在一起。“工地条件有限,这种几对夫妻混住现象在很多工地普遍存在,现在突然硬生生让我们分开住,确实让人难以理解。”祝称,“工地方应该考虑大家的感受。”在采访中,无论是民工夫妇,还是单身民工,大多数人都认为工地的做法欠妥,“少了人性。”

  混居影响工作该分开

  工地方要让民工夫妻分开住,这一做法在引起工地大多数人反对的同时,也引来了一些理解声。一位民工告诉记者,他们寝室里既有单身民工,又有民工夫妇,混居一室显得十分别扭,连单身人开的有些玩笑都不好开,“特别是在晚上,床上传来的异样响动,让人难以入睡,也影响第二天的工作”。“这种做法能够理解,毕竟在工地就要接受工地的规定。”该民工说。

  专家分析

  应给农民工更多人文关怀

  针对此事,四川师范大学游永恒教授称,工地方应该更多地关心农民工居住问题,特别是进城务工的夫妻,工地方应尽量提供条件,让夫妻俩住在一起,这样有利于家庭的稳定,而且还更容易调动工作的积极性,也体现了对农民工的心理上和情感上的人文关怀。游称,把夫妻俩分开住,其实更容易影响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也与人性化和体现人道主义背离。游最后还说,农民工夫妻几人混居在一起,这样确实也有些不妥,工地方应尽量给他们提供方便的住宿,但前提要建立在有条件和安全的条件下。

  新闻回放

  方便探亲 成都设民工“夫妻房”

  2007年6月20日晚,城东某工地民工生活区里,来自全省各地的100多位农民工首次坐进教室,听建委系统专业老师讲课。在该工地刚刚建成的热水澡堂旁,几间贴有“夫妻房”几个大字的屋子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据了解,这是我省第一个为农民工探亲而专门开设的 “夫妻房”,一旦有农民工家属来探亲,都可向施工单位提出申请,施工单位就会适当地为其安排住进“夫妻房”。成都市建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成都将大力倡导农民工“夫妻房”,在有条件的工地配置彩电等设施,丰富农民工的文化生活。 记者王可然 实习生廖婷 摄影报道 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