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揭牌仪式在上海举行

  5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揭牌仪式在上海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兼上海总部主任苏宁,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出席仪式,发表讲话,并共同为征信中心揭牌。交通银行行长李军在仪式上致辞。揭牌仪式由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李超主持。


  苏宁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向关心和支持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建设工作的上海市委、市政府、各金融机构,以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苏宁指出,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是经中编办批准的中国人民银行直属事业单位,统一负责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的建设、运行和管理,制定征信业务技术标准和规范,采集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开发征信增值产品,提供征信服务。征信中心落户上海,既是中国人民银行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推动中国特色征信体系建设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依托“长三角”资源优势,共建“信用长三角”的一项重要举措。

  苏宁强调,推进中国特色征信体系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中国人民银行的一项重要历史使命。2002年,根据国务院指示,中国人民银行牵头成立了“建立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专题工作小组”,并从2004年起开始筹建全国集中统一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经过几年努力,两大系统已经建成并已成为我国防范信用风险、改善社会信用环境的一项重要金融基础设施,为社会提供了较好的服务。截止2008年3月底,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为全国1358万户企业和近6亿人建立了信用档案;2008年一季度,累计对外提供653万次企业信息查询和3443万次个人信用报告查询,企业和个人日均查询次数分别为10.7万次和52.4万次,单日最高查询次数分别为13.4万次和80.5万次。

  苏宁指出,征信中心落户上海是中国人民银行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征信中心落户上海后,可以为驻沪金融机构提供更多更便利的信用信息服务,支持金融机构提高内部经营管理和对外金融服务水平,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在沪开办业务,进一步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同时也有助于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改善金融生态,支持上海诚信体系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推动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实现这一地区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截止2008年3月底,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已经向驻沪金融机构开通6818个查询用户;2008年一季度累计提供80.55万次企业信息查询和538万次个人信用报告查询,分别占全国同类业务量的12.34%和15.6%。其中,为外资金融机构开通查询用户667个,2008年一季度累计查询次数为11.74万次。今后,征信中心将加快在“长三角”地区开展信贷征信新业务的先行先试,在重点服务好授信机构的同时,也依法做好对行政、执法和社会其他部门的服务。

  屠光绍在致辞中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对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在上海揭牌表示衷心祝贺。屠光绍指出,2007年3月,国务院对全国诚信体系建设进行了总体部署,发布了《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以信贷征信体系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建立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基本框架和运行机制”。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承担着建设和运营全国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推动全国征信体系等重任,是健全我国信用体系,优化社会信用环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屠光绍强调,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需要,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工程。信用体系建设是金融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信用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有利于金融机构的改革、发展和创新,有利于经济的健康发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过程,既是市场不断开放、机构不断积聚、产品不断创新的过程,更是信用体系、生态环境不断建立和完善的过程。上海历届市委、市政府都把信用体系建设作为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的重要工作,把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不遗余力,大力推进。

  屠光绍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落户上海,将有利于加快上海信用体系建设,有利于促进上海经济、金融的健康发展,有利于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海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做好配合和推动工作,加强政策支持和宣传引导,深化改革和创新,进一步推动上海的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经济、金融发展环境,为上海、长三角乃至全国的信用体系建设探索新路、做出贡献,推动上海经济、金融又好又快发展,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李军在致辞中代表交通银行对征信中心在上海揭牌表示衷心祝贺。他认为,征信系统作为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年来,在人民银行的组织推动下,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信用信息基础平台,推动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全国统一联网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对全面评价企业和个人的信用状况,维护金融秩序、防范金融风险和提高社会信用水平将起重要作用。交通银行通过使用征信系统,在准确把握客户还款能力,规避信贷风险,提高信贷审批效率,优化客户结构等方面收到很好成效,信贷资产质量进一步提升。

  李军表示,征信中心落户上海,必将有效整合“长三角”的资源优势,能更好地对金融机构给予指导和帮助,并有利于金融机构与征信中心更好地开展合作,便于在沪金融机构较早地分享到信用产品“先行先试”的益处,更好提升内部经营管理和对外金融服务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有关金融机构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