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远古人食谱利健康

  现代人餐桌上食物美味,花样繁多,但一些人似乎越吃越不健康。一些研究显示,远古人简单乃至粗糙的食物也许更有利健康。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邀请20名志愿者参加一项实验,为期3周,证实远古人类食谱确能降低现代人患心脏病的风险。


  食谱实验

  生活在石器时代的人类只能以狩猎或从树上采摘果子方式获取食物。他们的食谱主要包括瘦肉、鱼、水果、蔬菜和坚果,而不含有现代人经常食用的谷物、牛奶、黄油和糖等。

  尽管石器时代距离现在非常遥远,但一些科学家认为,从遗传学角度看,现代人就身体而言依然最能适应远古人的食谱。先前一些研究表明,石器时代人类的食谱能有效降低人体患糖尿病的风险。

  卡罗琳医学院所作实验旨在进一步检验远古人食谱的功效。

  3周实验期内,20名志愿者摄入所有食物必须全部出自研究人员所列清单。他们只能吃新鲜或冷冻水果、浆果、蔬菜、瘦肉,不加盐烹制的鱼、西红柿罐头、柠檬汁或酸橙汁、辛香料以及不加糖和奶的茶和咖啡。禁用食物则包括盐和糖、各种豆类、花生、奶制品、面食、米饭、香肠、酒精饮品和除柠檬汁或酸橙汁以外的果汁。

  实验规则还包括,志愿者每天最多能食用两个土豆,不过每周可以额外获得一些干果、腌肉和一小份肥肉。

  效果明显

  实验开始前,研究人员测量并记录下志愿者的体重、血压、胆固醇含量等身体指数;实验结束后再次测量相关数据,用以对比,结果发表于最新一期《欧洲临床营养学》杂志上。

  在20名志愿者中,5名男性和9名女性完成实验,3周内只食用了清单所列食物。数据显示,他们的体重每人平均减轻将近2.3千克,身体质量指数、即体重千克数除以身高米数的平方平均下降0.8,收缩压、即血压测量值的高值平均下降5%,而促使血液凝固、导致中风和心脏病发作的血浆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剂则下降72%。

  负责指导实验的佩尔·汪戴尔博士认定:“即便是短期使用这一食谱,都能有效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

  均衡营养

  心脏病是危及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英国《每日电讯报》8日援引统计数据报道,英国每年大约11.7万人死于心脏病。其中,平均每5名男性和每6名女性中有1人死于心脏病。

  然而,汪戴尔提醒人们,远古人类的食谱虽然有利于预防心脏病,但如果现代人长期只食用这类食物,身体可能无法摄入其它食物才能提供的营养元素,仍然不利于身体健康。

  “譬如,人们会无法获得奶制品中丰富的钙质,”汪戴尔说,“可能会在步入老年后患上骨质疏松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周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