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布莱尔夫人自传忆唐宁街10年生活 曝双布争权内幕(组图)

切丽·布莱尔

2002年,当时的首相夫人切丽问候布朗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对于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及其继任者戈登·布朗的恩怨情仇,英国政界一直有着各种传闻。5月10日,布莱尔夫人切丽的自传《我的自述》(SpeakingforMyself)开始在《泰晤士报》和《太阳报》连载,同时53岁的切丽本人也接受了两家媒体采访,披露了鲜为人知的双布争权内幕。

  *** 1994年双布达成君子协定

  英国政坛一直流传布莱尔和布朗曾有“君子协定”,即布莱尔先登上首相宝座,然后在一定时候让位给布朗。
据切丽透露,这样的君子协定的确存在,不过达成协定的地点并非外界流传的伦敦格拉尼塔饭店,而是在切丽的姐姐(或妹妹)林赛的家中。

  1994年工党主席约翰·史密斯因心脏病病故以后,切丽敦促布莱尔采取行动。“听着,托尼。你的机会来了,你必须抓住。”切丽当时担心,戈登会横插一脚,将党主席一职抢走。但她坚信自己的丈夫是最佳人选。

  在布莱尔前往林赛家中会晤布朗之前,切丽明确地说:“倘若你胆敢答应他只当一个任期的首相,你就不用回家了。”两三天以后,双布才在格拉尼塔饭店会面,但那时一切都已尘埃落定,商讨的只是如何对外宣布他们的协定。

  据切丽透露,托尼曾多次告诉布朗:“戈登,如果你想成为领袖,那你就得成家。”布朗并没有为政治而结婚,这让布莱尔对他刮目相看。但切丽认为,布朗如果那么做,也许他的人生际遇能够开阔不少。直到2000年8月3日,49岁的布朗才与36岁的公关经理沙拉·麦考利结婚。

  *** 戈登竟敢那么做!

  1996年,布莱尔入主唐宁街的前景大好之时,切丽却在为家庭收入而烦恼。布莱尔出任首相后,薪水将会水涨船高。但作为首相夫人,由于要回避利益冲突,大律师切丽可代理的案子数量却要减少。当时两人还需要支付高额房贷。

  切丽说:“当时我得知政府官员和议员工资将会上调26%。但到了1997年,在新政府的首次内阁会议上,财政大臣戈登宣布,他不接受工资上涨,并要求其他内阁成员也照做。托尼回家后马上告诉我。我坐在唐宁街10号的厨房餐桌旁,双手捂着脸,盯着日常开支明细表,难以平静。”

  “托尼想要安慰我,但我真的无法平静下来。戈登怎么胆敢那么做!他,一个住公寓的单身汉,哪里知道抚养一家老小的难处?”

  *** 布莱尔2005年曾想交权

  在2005年英国大选之前,因伊拉克战争遭遇“信任危机”的布莱尔,担心在大选中成为工党的累赘,有过将权力交给布朗的念头。然而,布莱尔担心自己的国内改革计划不能得到落实,最终决定留下来。

  “戈登当首相心切,以至于忽视了这一点,即假如他能落实托尼的国内改革计划,托尼可能早已把唐宁街10号的钥匙交给他,”切丽说。

  *** 布莱尔眼下在帮助布朗大选

  尽管双布曾经有过激烈的权力斗争,但现在一切都已经成为过去。切丽5月10日在接受采访时说,布莱尔目前正在为布朗赢得大选出谋划策。

  “我知道,托尼认为戈登能够在大选中胜出,”她说,“托尼一直在给戈登出主意。他和戈登甚至现在都还在讨论。”

  2007年6月份布朗接替布莱尔担任首相以后,支持率一度很高,但后来不断走低。在上周的地方议会选举中,布朗领导的工党遭受40年来最大的挫败。5月8日的一份调查显示,工党支持率现已降至历史新低,落后于保守党26个百分点。

  *** 外界怀疑切丽落井下石

  《我的自述》定于今年10月份出版。由于切丽与布朗向来不和,因此切丽选择在布朗狼狈不堪的时候连载,使得外界猜测她这么做是在落井下石。

  切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并没有幸灾乐祸。“即使我跟戈登有矛盾,那也只是因为他老是逼迫托尼辞职……我跟他并无私人恩怨。”

  不过,切丽与布朗夫妇的确有心结。在接受《太阳报》采访时,一旦记者提到布朗夫妇,一直与记者保持眼神交流的切丽马上转移视线。

  据悉,在2006年的工党会议上,布朗向与会代表宣称,能和布莱尔一起工作是他的荣耀,传闻切丽听到布朗的话后立即私下里评论称:“这是一个天大的谎言。”

  有消息称,切丽通过此次采访和连载,从上述两家报纸获得了6位数的收入。

  (王建芬)

  *** 链接一:英国前首相布莱尔

  布莱尔1953年5月6日生于英国北部一个中产阶级家庭,毕业于牛津大学,曾当过大律师。1975年加入英国工党,1983年,不满30岁的他当选英国下院议员。1994年当选工党主席,成为工党历史上最年轻的领袖。

  1997年5月,年仅44岁的布莱尔将在野18年的工党重新带回权力顶峰,他自己则成为1812年以来英国最年轻的首相。在2001年和2005年英国两次大选中,布莱尔获得连任,是英国历史上首位三次当选的工党首相。

  但是,布莱尔政府在外交政策上对美国亦步亦趋,并追随美国出兵伊拉克,不仅造成工党政府声望和执政能力下降,也使工党内部要求布莱尔早日下台的呼声日趋高涨。因此,布莱尔于2007年5月10日宣布辞去工党领袖职务,并于6月27日正式卸任首相。

  *** 链接二:英国首相布朗

  戈登·布朗1951年2月20日生于英国苏格兰格拉斯哥市的一个牧师家庭。布朗在10多岁玩橄榄球时发生意外,致使左眼失明(直至今日发表演讲时,必用大号字讲稿)。他从小对政治有浓厚兴趣,12岁时开始为工党拉选票,并于1968年正式加入工党。

  1997年5月,他在工党执政后出任英国财政大臣。2007年6月24日,他当选工党领袖,6月27日成为英国第52位首相。

  2000年8月3日,49岁的布朗与36岁的公关经理沙拉·麦考利结婚。2001年12月喜得千金,由于早产的缘故,这个孩子在次年1月夭折。2003年,他们的儿子约翰出生,为他们带来了一丝安慰。2006年夏,第二个儿子詹姆斯降生,但一生下来就患有囊肿性纤维化病,这是威胁生命的遗传病。

  (王建芬整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莱尔 | 布朗 | 戈登 | 托尼 | 林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