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剥夺西安学生高考资格做法野蛮 是在犯罪

  [中国网]:

  通过您的介绍我们知道,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省教育部门和市、区的教育部门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有一定出入,所以让家长面临着尴尬的局面。

常律师,您作为原告的代理人,您对这个案件应该了解的情况比较多。我想问一下,是哪个部门通知考生的家长取消资格的,他们的依据是什么?

  [常伯阳]:

  西安市灞桥区高招办通知88位家长,说你的孩子被取消高考资格了。依据就是陕西省高招办2008年关于考生资格审查的文件,根据其中的一条“户籍不够3年”,所以取消了考生的高考报名资格。

  [中国网]:

  就您现在收集的情况,您觉得这个案件的焦点,或者是您要为原告代理人争取利益,您觉得从哪个地方突破比较好一些?

  [常伯阳]:

  本身这个文件是地方政府的文件打架了,是上级和下级的理解不一样。作为代理律师,我们最主要的工作还是考虑到今年先让孩子考试,因为诉讼需要一个实践,比较漫长,高考又很近,如果等结果出来,高考就错过了。我们在5月4日就写了一个申请,要求按行政诉讼法的有关规定,要求人民法院裁定教育主管部门暂停取消学生高考资格的具体行政行为的执行。

  当时我们就考虑到,先暂停取消资格决定的执行,先让学生考试,考试以后,等判决结果出来了,如果政府的行为是正确的,那么这些孩子的学习成绩,上学的机会可以另外处理;如果学生胜诉了,他们又没有错过这个机会。这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

  [常伯阳]:

  如果不按照这个暂停执行,将来会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因为高考错过了,就没有机会了。而且作为孩子,他们没有任何过错,因为他们是处于一个成长发育的主要年龄,决定人生命运的重大时刻。作为政府部门,应当考虑到实际情况,给他们一个机会,起码有一个考试的分数。如果将来不能在这里报考,他有这个分数,其他高校也可以根据条例自主招生,他们也会获得一些机会。

  但是这个申请在5月8日的时候,灞桥区人民法院下了一个裁定,说这个申请不符合行政诉讼法第44条第2项的规定,不予支持。

  所以说,这一块我们的努力没有效果。

  [中国网]:

  胡教授,有关严格限制高考移民的话题,这两年每年高考都要被提出来。这个规定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实行的?你觉得暂停高考的根源是什么?

  [胡星斗]:

  保证学生的受教育权是一件天大的事情,无论如何也要让这些学生参加高考。而且我认为,这个事件该谴责的不是违规的考生,而是目前教育制度和招生制度存在着极大不公平。

  从上个世纪90年代,特别是后期就有这样的高考移民,但是最主要的是2001年之后,这个移民更多起来。高考移民我们不鼓励,但是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设定很多条件。比如说在当地购买了商品房就允许落户,但是落户以后就“关门打狗”,得到了好处,但是不想让这些新移民冲击了他们的高考招生这方面的机会,因此就不让他们在当地参加高考。我认为这种做法野蛮的剥夺了青少年接受教育的权利,我甚至认为它是一种犯罪。

  现在的学生在当地不能参加高考,也不可能回到原籍,因为原籍的户籍已经注销了。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不让学生高考,从而导致学生从心理上造成了巨大的挫折,剥夺了他们的教育权利。这是最大的不公。

  [胡星斗]:

  当然,它背后的原因我认为主要是由于中国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合理。在一些人口大省,高等学校数量反而比较少,或者是水平比较高的、质量比较好的大学比较少。而中国过去对于高等教育的投资一直采取倾斜性的政策,在人口比较少的大城市反而高等学校比较多。当然各个地方的高等教育的数量有多有少,问题在于我们的一些国力大学由前面人民的纳税财政建立或发展起来的大学,它应该向全体人民开放。只有地方建立的大学才可以向地方倾斜。因此一些重点大学对人口大省录取的指标很少。像北京、上海的发达的城市录取的机会非常多,这样就导致学术在分数线面前是不平等的。

  但是有人说不可能做到绝对的平等,如果统一得分数先也存在不公平的问题。比如说像北京城市,教育水平比较高,如果统一的分数线,会导致北京有更多的学生可以考取。但是可以有更好的办法,就是各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按照它考生的指数来分配各个大学的招生的数量,这样就能够基本上保证大家有一个平等的被录取的权利。当然,还有对一些人口大省的高等教育中央政府应该对他们有更多的投资,帮助他们建立更多更好的大学,还要鼓励私立大学的发展。也就是说,要鼓励利用社会资金来办大学,而且私立大学在高考录取、评奖评优、在落户进人、在学生的待遇等,比如说购买火车票、助学贷款等方面要一视同仁,如果公办大学的招生指标能够按照人口或者考生来分配,这样高等教育的招生制度可能会更加公平。

  [中国网]:

  我们刚才听了专家的分析,根据教育部的文件,“高考移民”是指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前利用省际间的录取分数线的差异,通过办理非正常户口迁移手续,在分数线较低的省份获取报考资格和较多的录取机会。王女士,您认为这些孩子符合被划入高考移民的范围吗?

  [王女士]:

  不属于,我觉得我们不是高考移民。第一,高考移民是非正常户口迁入,比如说集体性的,或者是买卖户口,或者是单边户口通过其他的途径进入低分数的城市。我们这些去陕西落户的人家,在转入西安市的时候,是符合很多国家政策的。

  首先有《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小城镇健康发展的意见》,还有国务院批转公安部小城镇户籍管理的文件,还有国务院批转公安部关于推进小城镇户籍改革制度管理的文件和通知,他们还有陕西省人民政府批转省公安厅小城镇落户管理制度的文件。这些文件明确的规定,对我们这些小城镇落户人员在参军、上学和医疗方面,跟本城市的人员同等待遇,不得有任何歧视。我们的户籍是通过公安部门颁发签证,人口调拨卡正常转过去落户的。

  [王女士]:

  第二,我们符合了国务院有关若干文件和条例。西安市在这一块,陕西省这样做,等于是对我们新落户的一种歧视。

  另外,我们不承认我们是高考移民,是因为我们的户籍跟非正常落户是完全不同的,我们属于正常落户。正因为我们是正常落户者,我们就符合了陕西的高招文件,在陕西因军种安置、工作调动等正常落户者,不受户籍和学籍的限制。我作为家长看了这个文件,我肯定这样理解。

  [王女士]:

  其次,在西安市的文件上,08年招生文件和若干年招生文件都说,随父随母迁入我市,军种安置、工作调动,不受户籍和学籍的限制。我们是符合了户籍政策,也符合了高考政策。而且在报名的时候,学校、区里、市里都认为过关了,不然的话我们也报不上名,就差给我们发准考证了,这个时候就取消了。取消的理由是我们是非正常迁转,我认为谁来认定我们的户口是非正常的呢?教育部门有这样的权利吗?我认为不应该。从哪里确定我们的户口是非正常的,我们不太明白。

  至于两级政府的文件,说省里的文件和市里的文件有没有区别,对于老百姓来说我不太清楚,我只看曲礼的文件,我符合他的标准,我就可以参加高考。我没有一级一级地去看省和中央的文件,我也没有这个义务。现在出现这个问题,没有人解决,政府却把责任落到我们弱势群体身上,把这个板子打在孩子身上,我们就是无辜的牺牲品。

  [中国网]:

  常律师,刚才您也听到王女士所讲的。这两年有关高考移民的事件非常多,案件非常多,比如就有海南高考移民事件和青海高考移民事件。但最后两名考生都依照规定回到了原籍考试。您认为这次的诉讼案与这两起有什么不同?

  [常伯阳]:

  这次的诉讼和前面两起有本质的区别。这次的考生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没有证据证明他们是违反了教育部的规定,在钻高考的空子,他们是合法的户籍迁移,不存在有违法户籍迁移的情况。所以这是有本质的区别,不能把他们等同于原来教育部所限制的。他没有主观的意图,不像户籍迁移是通过贿赂户籍管理机关迁过去的。这些考生的家长是正常的搬迁,符合政策和法律规定,所以有本质的区别。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常伯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