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来袭 都江堰人民医院医生继续为病人手术

  地震来袭 他们选择为病人继续手术

  英雄有名·陈峰及其同事(都江堰人民医院医生)

  在大地一次又一次晃动的间隙,都江堰人民医院的麻醉师陈峰,对手术台上的病人杨方友,轻轻说了一句话:“我们都在,不要担心”。

杨方友没有说话,在这地震随时可能带走生命的时刻,他信任为他留下的医生。

  此刻,陈峰的5名同事和一名实习生,正紧张地为杨方友做化脓性阑尾炎手术。窗外,他们的同事和病人都已转移到空旷处。总共4层的住院大楼,空了,只剩下这间手术室里,还有人争分夺秒忙碌着……

  正在手术 突遇地震来袭

  对于这7名医护人员来说,一个普通的化脓性阑尾炎手术,在那特殊的时刻,却像一生那么长。曾令春医生和麻醉师陈峰昨日向记者详细讲述了人生中这台最难忘的手术。

  64岁的杨方友,是在5月12日当天上午,从石羊的医院转来的,直接送到了都江堰人民医院外一科。经查看,主治医师曾令春发现他右下腹有压痛,轻度肌紧张,病人的脸色很不好,看起来很痛苦。做完检查后,中午12时过,杨方友被推进了住院部大楼4楼的2号手术间。医生曾令春、易勇、见习医生邹建文、麻醉师陈峰、巡回护士鄢蓉、器械护士张玉芯,还有一位实习生,都做好了手术的准备。手术开始了,易勇持手术刀,在病人的右下腹切开了一个6厘米左右的小口,接着分开肌肉,他们发现,病人是化脓性阑尾炎,且体部穿孔。手术有序进行中,此时,已经是下午的两点半左右,突然,一阵剧烈的地动袭来。在大脑的一片空白中,曾令春看到,房屋开始摇晃,手术器械偏向左边又倒向右边,柜式空调也倒了,电光火石间,他猛醒,惊惶地喊出了声:“地震!”

  就在门边 却无人选择逃生

  这一刻,求生的本能。曾经有过两次地震经历的陈峰,在闪念间扫视手术室后指着门说:“这里安全”。门的上方有一道大梁,他知道,手术室在4楼,跑出去是来不及的,这时需要寻找狭小空间。但手术室里并没有这类狭小空间,就得寻找大梁下或是承重墙。7名医护人员奔向了手术室的大门,紧紧抱住木门,抱住彼此。

  手术台上的无影灯,闪了一下,熄灭了!很快,令人心悸的震动停止了。曾令春看了看同事们的脸,每个人的眼睛里都写着惊恐。

  他们放下了抱着手术室大门的手。曾令春和麻醉师陈峰,这对有着多年合作默契的同事,都说:“赶紧”。

  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令春说,这是出于职业本能,那一刻,他害怕房屋会垮塌,但还只希望能先将手术做完,“总不能丢下病人。”那一刻,他没有想过,也许手术还没做完,他已经再也走不出这扇门。而陈峰,想的很实在,如果带着手术中的病人一起出来,他们将无法同时携带手术器械,而且病人极易感染。作为医生,惟有给病人尽快做完手术,这是惟一的选择。

  继续手术!没有人有异议。离手术室的大门咫尺之近,却没有人冲出大门逃生。时间就是生命!巡回护士鄢蓉和实习生一起,取来了应急灯。这边,医生们开始整理医疗器械。中断的手术再次开始了,医生们取出杨方友腹部手术切口处的纱布,突然,第二次猛烈的震动再次袭来,他们再次狂奔向大门,紧紧抱住。几秒钟后,一切又恢复了平静。医生们又重新回到手术台前,没有人说话,手术室里像平时任何手术一样有条不紊。陈峰说,既然第一次剧烈震动时他选择了留下,那么第二次也就没有必要离开,这是一名普通医生的责任。

  手术过后 病人家属热泪盈眶

  很快,两个医院的护卫推开了手术室的大门。他们着急的召唤:“赶快撤离!”医生们回答说:“我们做完就出来。”“那你们快点!”无奈之下,护卫离开了手术室。

  只有当一次又一次余震袭来,才能让他们暂时停下手下的工作。在每一次大地的晃动中,曾令春更加害怕楼房会垮塌,陈峰的心里也充满恐惧。曾令春开始缝合病人的腹膜,他发现,因为紧张,病人的腹部肌肉有些僵硬,要找到病人的腹膜有困难。易勇和邹建文便用拉钩将肌肉拉开,以便腹膜现出。缝合腹腹膜,为了抢时间,他们将肌腱、皮下组织和皮肤一起缝合了。而按照以往此类手术的程序,是需要分开缝合的。就在医生们为杨方友关闭腹部时,杨方友的儿子拉开了手术室的门,向内张望。曾令春听到了护士鄢蓉的声音:“你出去,很快。”杨的儿子离开了。

  缝合了腹部,固定好引流管,再对切口进行了包扎……手术终于结束了。陈峰记下了时间,那是下午的3点。短短的20多分钟,在每一个人的感觉里,却是那样长,长得跨越了生死。

  医生们正准备抬着病人下楼,陈峰看到杨的儿子又来了。大家一起将杨方友抬下4楼,放在了住院部大楼外的空旷处。在那一刻,曾令春的心里,感到踏实了。

  楼下已经到处是人,同事们和病人都在很短时间里,转移了出来。面对这特别的手术,杨的家人非常感动,热泪盈眶,扑通一声跪在了花园的草坪上,只蹦出两个重若千钧的字眼:“感谢!”

  昨日,抗震救灾第3天,都江堰市人民医院外的坝子里,一片忙碌。下午近5点,记者离开都江堰人民医院时,依然没有找到邹建文和易勇医生。一名医生告诉记者,易勇去了胥家出诊,他们并不知道,27岁的他,家里的亲人是否安全。而麻醉师陈峰,在手术室待命,医生曾令春又在替一位刚送来的病人缝合头部……抗震救灾依然在进行中,他们没有停下。

  成都传媒集团记者 刘婷 摄影 卢祥龙 刘婷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