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男子背妻子捐款十万 网友人肉搜索确有其人(图)

发帖人贴出的电子汇款。
发帖人贴出的电子汇款。

发帖人贴出的电子回单。
发帖人贴出的电子回单。

  网友“揭发”老公善举遭质疑,热心网友启动“人肉搜索”称确有其人

  新快报讯 (记者 郭晓燕)近日,一条名为《老公竟然背着我给灾区捐了10W块》的帖子在网上流传,帖子称地震发生后,看到灾区惨状,夫妻二人都很悲痛,两人决定捐款100元,不料丈夫却偷偷捐了10万,而自己家庭每个月生活费也不过两千元,帖子同时贴出10万元汇款账单。此帖引发了网友的激烈讨论。多数网友对这样的义举表示赞叹,但也有部分网友质疑捐款者的身份、款项,甚至有网友怀疑其真实性。

对此有网友提议进行“人肉搜索”还平凡英雄一个清白。

  生活费两千却捐10万

  日前,天涯论坛上发出一条名为《老公竟然背着我给灾区捐了10W块》的帖子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帖子是一位自称是捐款者段朝辉的妻子发出的,帖子中称,夫妻二人自四川地震发生以来,一直十分关注,内心的愤怒、悲哀、无奈无处宣泄,丈夫段朝辉看着被埋的孩子,哭了一次又一次。某日凌晨丈夫突然很认真地说“老婆我们也捐点吧,就捐100元!”我点点头微笑着说:“捐吧,没关系!”谁知当天早上,他却默默地跟我说:“老婆,我捐了10W!”我一下就惊呆了。

  她表示,夫妻二人在去年9月开始生活费才每月1700元,此前一直是600元至800元,而且这几年几乎没有存款。但段朝辉表示,那是他偷偷存下的,准备明年要孩子的时候给妻子一个惊喜……

  帖子中还贴出了工行的单笔转账汇款账单以及回单,上面清楚地记录了捐款人的姓名、付款人卡号、所在地(廊坊)、转账单位中国红十字会、用途,回单上明确地标明交易结果:处理指令已成功。帖子显示转账方式是以网银支付。回单显示其交易时间为:2008年5月14日3时9分35秒。

  “人肉搜索”称确有其人

  不少网友对此帖表示十分感动,认为一个普通的中低收入家庭可以将积攒多年的10万元捐出实在让人敬佩,但也有网友怀疑账单有假。网友“lwmlhg”的怀疑是其中较有代表性的,“lwml-hg”说,“我是工行的,那是工行网银,这是转账前的页面,并没有说明转账成功,要有电子回单才证明转账成功,且他是转到红十字会账号的,但下面附言却写的是李连杰一基金,据我所知,网银转账是不能由个人账号转到单位账号的。”

  对于质疑,多数网友指责持此观点的人“心理阴暗”。而网友“hanksun”则贴出自己工行汇款的截图力证段朝辉汇款单真实可信。

  网友“f2lan”不满足于网上的口水战,14日17时提出启动“人肉搜索”。“f2lan”表示,在大灾难面前这样的人可谓是英雄人物,十分希望这样的人物真实存在,如果事情是真的,“搜索”可以还这个平凡的英雄一个清白。

  15日凌晨参与搜索的网友找到了一份于5月14日15时16分更新的《汶川地震后企业和个人捐款明细》,在这份名单的个人捐款部分,清楚地记录着“廊坊,段朝辉,10万”。记者昨日在搜索引擎中输入“廊坊,段朝辉,10万”,发现的确能找到网友所说的这份名单。

  随后网友“男望山庄”报料称:“刚才百度了一下,应该是真事。在搜狐校友录里能搜到这个人,1996年入学,进入河北省霸州市石油物探局技工学校九六届二十一班,身份为班级友人。如果排除段朝辉是这个班的班主任的情况,按照入学时初中毕业进入技校的年龄十四五岁推算,现在他应该是二十六七岁了。这与他qq上的资料比较相符,与他妻子的口述(正准备要孩子)的浑厚(原文如此,记者注:婚后)阶段也比较相符。记者随后在搜狐校友录上搜索,在“河北省霸州市石油物探局技工学校九六届二十一班”的校友录上发现的确有段朝辉的名字,但由于资料已经加密,无法证实网友“男望山庄”所说。

  网友疑问银行作答

  记者粗略归纳了一下网友的疑问,就涉及账单真假部分的问题咨询了银行方面的专业人士:

  1.网银转账能否个人对单位?

  自称为工行职员的网友“lwmlhg”说:“网银转账是不能由个人账号转到单位账号的。个人在网上转账至对公账户金额受限制。”

  银行回应:网上转账是可以由个人账户转至对公账户的,如果是签约账户,转账金额是不受限制的,而办理签约账户仅需要到任意一家银行签一份协议书就可以。

  网友解答:另一位曾通过工行将捐款转账至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网友“han-ksun”也回应道:“私人账户是可以转账10万的,只要是工行U盾用户就可以,我就是通过网上银行给中国红十字总会的这个账号捐钱的。”

  2.转账10万手续费不可能是45元,最高收费一定是个整数?

  银行回应:各家银行的手续费都不尽相同,不一定就为整数,而且还会各自推出不同的折扣吸引客户。

  网友解答:ip地址为220.162.9.*的网友表示,工行的网上汇款打九折,正常是1%,打完九折正是45元。

  3.收款网点为什么会为北京市海淀镇支行?

  银行回应:收款网点可由客户任意填写,全国范围内都可以直接转账。

  网友回应:ip地址为125.33.121.*的网友称:“收款网点是客户自己打的,工行账号可以在同一地区自动入账,所以客户输入海淀工行也可以入东四南支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账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