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国首善”率领六十台工程机械现身地震灾区

  中新社南京五月十六日电 题:现身地震灾区的“中国首善”

  中新社记者 陈光明

  陈光标率六十台工程机械在军队到达灾区时就赶到了灾区的报道,引起网上一片热议和江苏媒体的连续追踪采访。

  陈光标在当地是一个谜,现在又创了一个奇迹。


  上月,陈光标被评为了“中国首善”。这个名字对大多数人来说很陌生。

  陈光标既不是“中国首富”,也不是“江苏首富”。连“南京首富”也算不上。但他却是“中国首善”,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以慈善捐赠一点八亿人民币而在二00八中国慈善排行榜上名列榜首。

  如今,他以率领六十台工程机械奔赴四川抗震抢险的行动,为“中国首善”的称号加上了注解。

  在去年江苏民营企业家社会责任论坛上,记者见到了他。小平头,带一副宽边眼睛,说话声音很大很爽朗。他在媒体云集的场合,很愿意多说,反复说着小时候度过苦日子,妈妈教育他对穷人要关心帮助。同时,宣布“公司每年将不少于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五十的企业利润,用于慈善事业。”他的名言是:“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

  当记者打通陈光标的手机时,立即响起了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由于手机信号不稳,不到一分钟就会中断一次,因此,随着记者不停拨打,《义勇军进行曲》就在记者耳边反复响起。

  四川汶川发生地震时,陈光标正在武汉开董事会,一听到这个消息,董事会立刻变成了抗震救灾部署会。当天下午四点四十分,六十台吊车、推土车、挖土机等大型机械组成的救援车队就从江苏、安徽向四川进发。

  “十三日中午,我们到达都江堰,沿线看到很多民房倒塌,有很多部队官兵正在进行搜救,看到我们,部队领导主动过来打招呼,问能不能支援他们一些机械车辆。”陈光标向媒体介绍情况时说。

  今年四十岁的陈光标是位于苏北洪泽湖畔的泗洪县人,在农村长大的陈光标曾经历过饥饿的童年。在事业成功后,他累计向慈善事业捐款捐物达五亿元。

  在南京,他的公司并不为人所知。当他在二00七年捐赠达到一点八亿元人民币时。人们开始追问:他的公司一年能赚多少钱?人们对陈光标充满好奇的同时,对这个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公司也充满了兴趣。人们甚至怀疑他哪来那么多钱捐赠?比他有钱的人多,怎么都捐不过他?

  江苏省工商联宣传处的祁鸣女士告诉记者,陈光标历年捐赠的各种证书我这都有,因为我们也想弄清楚,并希望媒体能宣传这样的民营企业家。

  由于对陈光标的公司业务不了解,因此,陈光标怎么可以一下找来六十台挖掘机等工程机械,也成了好奇的问题。陈光标对记者说,我的资源利用公司有二百多台大型机械,这六十台挖掘机都是从江苏、安徽的工地上调集的。

  陈光标于一九九七年创立南京金威利电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二000年组建江苏黄埔投资集团。近年来被授予:中华慈善奖、中国光彩事业突出贡献奖、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中华慈善人物、支持红十字事业突出贡献奖、中国公益事业十大慈善大使、连续三年被列入中国慈善家排行榜前十位,荣膺十大慈善家称号,是中国最年轻的慈善家。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