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卫生厅发布地震灾害卫生防病现场操作手册

  四川省卫生厅发布四川省地震灾害医疗救援现场、卫生防病现场操作手册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周玮)四川省卫生厅抗震救灾指挥部日前发布《四川省地震灾害医疗救援现场操作手册(试行)》和《四川省地震灾害卫生防病现场操作手册(试行)》,对地震灾区医疗救援、卫生防病作出指导。


  医疗救援现场操作手册明确了地震的现场急救原则,医护人员以救为主,其他人员以抢为主,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并要消除伤员的精神创伤。

  医疗救援现场操作手册说,脊柱骨折在地震中十分常见,在现场又难以确诊,运送伤员要用硬质担架并将伤员固定在担架上。对危重伤员的现场救护,呼吸心跳停止者,在现场立即进行心肺复苏;休克伤员取平卧位,对伴有胸腹外伤者,要迅速护送转至医疗单位;对严重的、开放性、污染的创面,要除去泥土秽物,用无菌敷料或其他干净物覆盖。

  卫生防病现场操作手册明确了地震灾后防病工作原则,必须坚持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要分阶段分层次重点抓好预防控制霍乱、伤寒、痢疾、甲肝、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疟疾、鼠疫、乙型脑炎、炭疽、血吸虫等重点传染病的流行和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把各种疫情扑灭在暴发、流行之前。

  卫生防病现场操作手册还对地震灾区疫情报告、饮用水卫生处置、食品卫生、环境消毒与杀虫、尸体及放置环境的卫生处置、临时住所的卫生要求等作出指导。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