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成都征集家长志愿者助灾区孩子消除心理伤痛

  更多家长志愿者 请您站出来

  本报今起开通热线962111 向全社会征集家长志愿者 以慢慢消除孩子的心理伤痛

  每天由5位骨科医生接诊近200病患,20多位医生轮流进行约50台手术,省医院的骨科医生们这几天完全超负荷运作。

每天抓紧时间休息4、5个小时,其余全部战斗在第一线。“看到灾区这些无助的人,都会努力去做事。更何况我们是医生,义不容辞!”骨科副主任医师袁加斌说。

  “很多孩子会被截肢,但对孩子打击特大的,是这次地震中遭受的心理创伤。他们眼里的无助、惶恐,任何人看了都会心痛。”袁医生希望“家长志愿者”通过安慰的语言,和抚摸等肢体动作,慢慢消除孩子的心理伤痛,“哪怕每天和这些孩子交谈10分钟、20分钟,效果都不一样。”

  主治大夫拍板:14岁男孩截肢保命

  李双涛的左下肢被截去时,没有一个家人陪在身边。虽然这个14岁少年从此要面对残酷的现实,然而他却是幸运的。

  大地震发生6个半小时后,被好心村民用手从都江堰向峨乡中学的废墟中刨出的他,被送进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同在废墟下的还有隔壁班的双胞姐姐李双燕。

  “爸爸妈妈为啥还不来接我?”男孩侧卧在床,右眼角滑下泪珠,留着一排牙印的下唇透血乌紫。几分钟前,医护人员刚为他已经截肢的左腿包上厚厚的白纱布,倔强的男孩痛得喊叫,但始终没让泪水落下,只是额头上的伤口扯得痛。“目前各项生命指标正常,左下肢没了,但总算把命给保住了。”骨科医生蒋文哽咽着。13日下午,李双涛被倒塌水泥板砸伤的左腿伤口开始感染,足部变黑,高烧接踵而至,生命垂危……经该院骨科多名资深医生会诊,“若不截肢,男孩性命难保。”按照惯例,手术前要征得家属签单同意,但经种种努力,始终联系不到李双涛的父母。男孩只记得父亲李德富的手机号,该号至今关机。人命关天,容不得犹豫。经与医院领导会商后,主治大夫攀医生在男孩的手术单上签下了名——截肢保命。目前,小男孩伤情稳定。截至记者发稿时,记者得到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小男孩的父母已经找到了,而他的同胞姐姐不幸遇难。

  2008年5月12日下午2时28分,都江堰向峨乡中学三楼初一3班教室,李双涛和班上其他42个同学正在上历史课,当剧烈晃动骤然袭来时,惊叫、哭喊……吓蒙的孩子眼睁睁看着身旁的墙壁裂开一道大口,坐在前排的同学起身试图向外奔逃。讲台上的老师大声提醒着慌张的学生们,让他们不要乱跑,躲到课桌下。

  李双涛照做了,把瘦小的身躯蜷缩在自己的课桌下,在很大的响声中死死闭住眼睛。恍惚中,“地板又晃了一会儿,就十多秒吧,楼就塌了。”他告诉记者,腿被压在残垣断壁后,已经没了感觉,只顾哭喊,因为往上看还能见到湛蓝的天空。过了几分钟,就有几个村民手持铁锹赶来,把他救出。李双涛说,他当时是在倒塌的教学楼废墟的“最上面”。思维清晰的男孩在记者的采访本上写下了父母的名字(李德富和刘发玉)和父亲的电话号码,并告诉记者他还有个哥哥在都江堰城区打工,有手机,但号码记不到了。“乖孩子从入院以来都很清醒,当时不得不给他实施截肢手术前,他哭求着护士不要切了他的腿,不然就没法踢足球了。”从仁寿赶来,从男孩术后就一直陪在李双涛身旁,照顾他的义工段师傅此时已经红了双眼。

  英雄剪影

  义工段师傅父女

  段师傅正用热毛巾帮助李双涛擦拭着下身,手微微颤抖,热气轻袅袅悬浮在病床上空,这名已过耳顺之年的退休工人目光坚定,闪着亮晶晶的泪花。当人问起,他都说自己是李双涛的父亲,这个谎话和他的言行“骗”过了很多人。

  地震发生时,位于绵阳的西南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三学生段寒冰正在睡午觉,匆忙冲出宿舍楼时的她只穿了睡裙,“楼已经裂了大缝,不让进去了。”段寒冰借了电话向家里报平安,给父亲打电话时,想法竟不谋而合——去震区做义工,为受灾的人们做点什么。父女俩12日傍晚在成都会合,除了一些钱外,段师傅把老婆留在家里,只带出了几件女儿的衣物和自己的驾驶证。

  “我有驾照能去当司机送伤员,独生女儿很细心,可以照顾伤员。”13日中午,父女俩听说很多伤员被送往了附近医院就立即赶去,自此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多了一对“编外”护工,他们自己解决吃喝等生活问题,没有一分钱报酬,整天都在连过道都躺着伤员的骨科病房间穿梭,端水递药,擦脸倒尿……昨日下午,记者在过道上找到了段寒冰,可爱的女孩正在给伤员读报,笑得很甜。此时,她的父亲正紧紧搂着正在换药的截肢男孩李双涛,宛如看着自己的爱子般,泪如雨下。段师傅说,只要女儿没接到复课通知,都会和自己一起在这里做义工。而他这段时间会一直照顾李双涛,直至他的亲人到来。

  英雄剪影

  意大利女护士洛拉

  给截肢男孩换药时,异国女护士洛拉哭了,这不是第一次。昨日下午5时,刚为李双涛截断的左腿换完药,当缠完最后一厘米纱布后,她捏了捏正安慰男孩的义工段师傅的双肩,悄悄走出病房,白口罩下的一双蓝色的美丽眸子流下两行泪水,她是成都中医附院骨科新来的志愿护士洛拉。

  去年,来自意大利的洛拉从成都中医附院下的针灸学院毕业,她选择留在成都,从事了一份把针灸学推介到西方的工作。“收入不多,但快乐很多。”在成都已经4年的洛拉普通话一点不逊四川人。

  地震发生时,她在租的房子里东倒西歪,“晃习惯了,但确实比一般的摇晃更厉害。”洛拉打趣,在意大利,经常有地震发生,自己也遭遇了多次,差不多习惯了。但据她讲,凭她的感觉,这一次的地震不小,不出所料,7.8级。熟懂医疗技术的她没有多想,就来到医院当护士,从13日开始,不断的痛苦面庞来到医院,“他们很需要帮助。”洛拉负责的是包扎伤口等基本医护工作,几天来,近百名伤者都体会了这名异国女护士娴熟的医护服务以及发自内心的微笑。

  “地震后,医院的反应很及时充分,那么多的好心人都在帮助伤员,我不能落下。”刚从卫生间转回的洛拉又进入了下一个病房。

  成都传媒集团记者 张耀月 龙腾 摄影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