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医生:每天被余震惊醒 心情压抑得厌食症(图)


  江苏医疗队赶赴灾区救援,一幕幕让他们心碎

  每天都被余震惊醒

  口述人 江苏省中医院 孙慧

  由于汶川的路还没有打通,昨天送到绵阳520医院的病人明显比前一天要少得多。因为余震,我每天都过得担惊受怕,几乎每天晚上睡觉都能从床上摇醒,来到绵阳之后,我和同事们就没敢脱衣服睡觉。

  昨天,我抽空去了九州体育馆,那是绵阳最大的收容所,我想看看那边的灾民。在那个收容所,能够找到一个完整家庭的可能性是少之又少,只有一次,我找到了一家5口人都活着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还有小孙女,这是一个多么令人羡慕的家庭啊!小女孩,长得很漂亮,眼睛大大的。

地震发生时,爸爸妈妈在外地打工,奶奶在街上卖菜,爷爷带着小孙女在户外喂猪。那一刻,爷爷拉着小孙女拼命跑,才得以幸免于难。

  在绵阳,每个伤病员都有不同的故事。昨天,医院来了一个三岁半的小女孩,她很幸运但是也非常不幸。她没有被压死,但后脚跟却被砸烂了,血肉模糊。我在给她上药时,小女孩抱着医生说,“叔叔,叔叔,真的很疼。”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流下来了,我也有孩子,这么小的孩子却在忍受着非人的痛苦。

  这几天,我的心情很压抑,几乎得了厌食症,看着这些花季般的少年来截肢,我的手都在颤抖,有的孩子浑身上下被锯得没有一处完整的,有的伤员来的时候头上都是“千疮百孔”。我所能做的,就是手放轻点,再轻点,让他们少承受点痛苦。

  今天,北川人民医院的一个护士给我讲了一个故事,在北川,救援人员找到了这样一家“五口”,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和一个小孙子。爸爸、妈妈被砸死了,爷爷和奶奶抱着小孙子拼命地往外逃,当他们知道跑也不出去的时候,两个老人家双手围成一个拱形,护着小孙子,任凭碎石砸在自己的身上。爷爷奶奶希望他能免于一死,但最终,无情的地震吞噬了他们三个人的生命。当救援人员挖出他们尸体的时候,爷爷和奶奶就像一个雕塑,还维持着拱形的姿势,小孙子安静地蹲在中间,靠在奶奶的腿上,像是睡着了一样。当救援人员想把爷爷和奶奶的手分开时,发现他们的手已经紧紧地连在一起,无法分开。

  通讯员 冯瑶

  快报记者 安莹 整理

  消毒任务目前尤为迫切

  口述人

  南京市疾控中心 郑一平

  今天,我们的早餐是冷馒头和矿泉水。由于北川的卫生防疫形势很严峻,温度又高,空气里已经能闻到明显的异味,环境垃圾和遇难者遗体均急需消毒。早上7:00,我们两个消毒小组6人搭车半个小时后改为步行,走了约半个小时才到达北川县城中心地带。

  县城中心被地震破坏得很严重,房屋几乎全部被摧垮。县中学初中部被夷为平地,县人民医院由于靠在山脚,整体全部被埋在土石里。我们起初的打算是进行环境垃圾消毒,以免细菌、蚊蝇滋生。但这里遗体消毒任务更迫切,于是我们临时改为给解放军官兵挖出来的遇难者的遗体消毒。

  遗体消毒采用含氯消毒剂,分两种情形,一种是遇难者的遗体能看见,但暂时还无法挖出来,我们只好把消毒喷管伸进去喷洒消毒;还有一种就是挖出来的遗体,先直接喷洒遗体消毒、装袋,再在袋外消毒后装车,然后再对车辆消毒后才能运走。

  有消息说今天可能会下大雨,我们非常担心,如果真下大雨怎么办?不仅之前喷上的药水要冲去大半,而且雨后蚊虫更是容易滋生,会给疾病控制带来大麻烦。

  通讯员 范华锋

  快报记者 刘峻整理

  ■数字

  全省红十字会

  募集救灾款物

  近2亿

  截至5月17日12时,全省红十字会系统接受社会各界捐款13159.86万元人民币、捐物价值6557.79万元人民币,共接受款物19717.65万元。其中江苏省红十字会直接接受捐款3279万元人民币、捐物价值人民币3427万元。已向地震灾区汇出救灾款900万元,发送物资3889.8万元。

  通讯员 江建宁

  快报记者 安莹

  省慈善总会

  省民政系统

  支援灾区再拨

  800万

  昨天,江苏省慈善总会、省民政系统又一批救灾善款800万元拨付四川省慈善总会,全力支援四川地震灾区。截止到5月17日15:00,省慈善总会共接收社会各界捐赠1559万元,这些善款将全部转赠地震灾区的相关慈善机构。另外,南京市民政局昨天公布了最新的数据,南京市捐赠累计已达到1.12亿元。

  快报记者 项凤华

  江苏已募捐

  赈灾款物

  5.73亿

  据省民政厅不完全统计,截至17日15时,江苏省对四川灾区的救灾赈灾总计募捐款物5.73亿元。与此同时,江苏省委、省政府也向受地震灾害影响的陕西、甘肃两省发出慰问电,并向两省各捐助300万元。

  通讯员 苏振新

  快报记者 陈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