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平武山体滑坡涌山洪急需援助 余震震塌防震棚

  从南坝到平武,必须要穿过一段崎岖的山路,几名解放军官兵正在艰难前行
  从南坝到平武,必须要穿过一段崎岖的山路,几名解放军官兵正在艰难前行

在南坝镇,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消毒喷洒工作
在南坝镇,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消毒喷洒工作

    四川省水利厅通报四川堰塞湖情况

  山体滑坡涌山洪危及涪江下游

  目前平武县无力解决 急需专家援助 凌晨发生6级余震 防震棚被毁 数万灾民将露宿荒野

  最新消息

  本报讯(特派平武记者杨文学王贺健)今天上午,平武抗震救灾总指挥陈显辉紧急通报,水观镇凤鹤村发生山体滑坡,形成一个巨大的堰塞湖。每天有大量山洪流入,如不及时处理,涪江下游将严重受灾。

  陈显辉说,目前平武县无力解决,急需上级派专家援助。

另外,昨晚的大风和6级余震,造成平武灾民防震棚全部被大风刮走,今晚数万灾民不得不露宿荒野,现在急需各地支援救灾帐篷。

  地震给平武县造成的损失太大,80%的办公房和民房无法入住,以后群众要长期居住在帐篷内。由于中考、高考已经临近,学生无处复习。

  平武县紧急呼吁上级给予大力支持,解决学生学习场地问题。

  又讯今天上午,解放军某部一个侦察排赶赴凌晨发生6级余震的震中水观镇,具体灾情将于今日下午反馈。

  亲历余震

  凌晨发生6级余震时间持续18秒

  今天凌晨1时9分,绵阳的重灾区之一平武县再发6级余震,时间持续18秒。

  据平武抗震指挥部介绍,此次地震震中在水观镇,在平武与青川、江油交界处,距南坝镇20余公里。

  地震发生时,记者刚刚从南坝镇采访回来不久,住在平武县委大院内的抗震救灾指挥中心。

  当时,记者已经躺下,忽然感到轰隆隆的声音从地下传来。地震了!记者立即爬起来,顾不上穿鞋就要往临时地震棚外面跑。

  “不要慌!”值班人员高喊着,这时,睡在车里的指挥中心的其他人员也都从车里跑出来。此时,持续18秒的6级余震已经过去了。

  据工作人员讲,这一区域每天都有余震,最多时一天有1000多次,不过,这是最大的一次。

  地震后,平武刮起大风,将防震棚撕开了一角。

  南坝目击

  重中之重是防疫

  昨天下午,经过40分钟的行车和1个多小时的徒步,我们进入了南坝镇。这里除了受灾的群众,还有13000多名解放军、武警和消防战士在抢险救灾。

  一位在现场救援的绵阳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称,当前重中之重是防疫,目前在南坝镇只有十几名负责消毒的工作人员,缺口严重,最少还需100人参与消毒。

  来自武汉的李海京先生是唯一参与消毒的志愿者,他每天上下午各要进行两次灭蝇和消毒喷洒,背在后背上装满药水的喷雾器重达25公斤,每天至少要喷洒30桶。

  记者看到,河北的消防官兵都配有消毒器具。由于长期身处潮湿、腐烂环境,战士们的身上都出现了水泡,队内的卫生员每天都要为战士们消毒。

  本版文并摄/特派平武记者杨文学王贺健

  记者手记

  徒步穿越崎岖山路

  昨晚6时20分许,记者从南坝镇乘摆渡船渡过涪江,准备徒步返回13公里外的一处抗震救灾指挥所。

  从南坝到平武,必须要穿过一段长约200米将近90度的地震滑坡带,该处随时有碎石落下。

  穿过这一地带,必须要迅速,前脚刚踏入缓慢流动的碎石,后脚就要立时用力,双脚必须不停倒步,否则就会有随着流动的碎石滑入下面滔滔涪江的危险。

  长时间徒步走山路,记者的体能已经透支,而手机也没有信号。在协助我们采访的志愿者王彪的帮助下,转过无数个山角,手机终于有信号了!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抗震指挥中心,平武人大主任陈显辉的电话。他告诉记者,赶到前面的石头坝,那里会有车接应!

  昨晚10时许,记者遇到了一辆卡车,几十人挤在露天的车斗里,卡车一路飞驰!

  昨晚11时许,卡车终于停在了古城镇,此时,记者接到平武县方面的短信,说接应的车到石头坝了!古城镇的书记侯营国亲自把我们送回了平武县城,记者下车时已是晚上11时24分!

  短暂的休息后,浑身无处不痛的记者开始整理采访和图片。凌晨1时09分,忽然大地抖动,发生了早已预知的6级余震!

  6级地震在深夜到来,但我们坚持住了!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