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徐守盛强调:打赢抗震救灾硬仗重建美好家园

  甘肃日报兰州5月18日讯(记者 左玉丽) 省抗震救灾总指挥部今天下午召开会议,省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强调,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抗震救灾硬仗;科学指挥,顽强拼搏,重建新的美好家园。

  省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健身,省委常委、副省长刘永富,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姜信治,副省长石军、泽巴足、郝远,省长助理夏红民、何挺,省政府秘书长李沛文出席会议。

  在听取了28个部门关于抗震救灾情况汇报、当前的困难和问题、要采取的措施后,徐守盛指出,当前我省抗震救灾工作正处于最关键时刻,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面临很大困难和问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任务艰巨,时间紧迫,需要采取得力措施,统筹考虑,精心部署,狠抓落实。

  徐守盛强调,要充分认识抗震救灾面临的艰巨任务。我省灾区破坏范围之广、财产损失之重、人员伤亡之多、救灾难度之大,都是历史罕见的。地震发生在经济基础很薄弱、社会发育程度很低、自然条件很艰苦的陇南、甘南等贫困地区,无疑是雪上加霜,抗震救灾工作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困难局面。各有关市州、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地震灾害给群众造成的巨大损失和心理创伤,充分认识地震灾害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滞后影响,充分认识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充分认识当前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第一位,妥善安排群众生产生活,认真做好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的各项工作。

  徐守盛强调,要全力做好伤员救治和灾区卫生防疫工作。要全力做好受伤人员的救治工作,不惜一切代价查明失踪人员下落,认真做好遇难人员亲属的安抚工作。要加强对灾区饮用水、环境卫生及副食品等方面的检查和监测,严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对可能发生的传染病进行预警,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和控制疫病暴发流行。各级政府要组织动员广大群众搞好环境卫生,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徐守盛强调,要千方百计安排好灾区群众基本生活,确保灾区群众有水喝、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住处,尽快恢复正常的社会生活秩序。

  要继续组织调运粮食,保障灾区粮食供应。要紧急筹集,及时调运灾区急需的食品、衣被、帐篷等救援物资,确保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不出大的问题。要尽快恢复学校的正常教学活动,确保中考、高考顺利进行。要加强市场监管,严防不法商贩借机囤积居奇,破坏市场秩序。要抓紧修复人饮工程,尽快恢复供水。

  徐守盛强调,要抓紧修复道路、电力、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要迅速抢通所有通县、通乡公路,保证道路畅通;协调运力,保证应急抢险救援人员、物资的优先运输和灾民的疏散。要抓紧抢修电网,保障灾区电力供应。要加紧修复通信光缆,保证通信畅通。要加强对水库的检查、加固,尽快修复受损的中小水利工程。

  徐守盛强调,要加强预报监测工作,切实防止发生次生灾害。要严密监测震情,加强震情会商研判,及时做好预测预报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余震和次生灾害的防范。要科学组织救灾工作,防止造成新的伤亡。要严密跟踪灾区天气变化情况,并做好预警预报工作,为开展地震救援和妥善安排群众生活提供准确的气象服务。要抓紧做好受灾通讯设施的抢修工作,确保应急通信畅通。水利、交通、电力、通讯、城市公用设施、输油气管道、生产储存设备和矿山安全等部门要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检查,不能有任何疏漏。

  徐守盛强调,要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各有关市州和部门要帮助灾区群众树立信心,千方百计组织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生产,增加农民收入,努力把地震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灾区村社,指导农户恢复农业生产;要大力支持受灾农户发展养殖业。要保障化肥、农膜等农资供应。要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农资价格。要积极与劳务输出地联系对接,拓展渠道,帮助受灾群众增加劳务经济收入。

  徐守盛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制定灾后恢复重建规划。要成立恢复重建工作组,在全面了解基础设施受灾损毁情况的基础上,按照城市建设和村镇建设总体规划,认真论证,并结合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建设和人居环境治理,防灾减灾,科学选址,统一制订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尽快启动建设。灾后重建资金,要优先支持灾情严重和财政困难的地区,优先支持修复学校、医院,优先支持修复受损严重的道路、桥梁、供排水等基础设施。

  徐守盛强调,要切实维护灾区社会稳定。各有关市州和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维护稳定的第一责任,加强协调,密切配合,扎实工作,确保人心安、大局稳。要切实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做好舆论引导工作,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不传谣、不信谣,使大家充分相信党和政府有能力、有办法妥善处理地震带来的各种问题。

  徐守盛强调,要切实加强对重建资金管理使用以及对募集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对中央、省上拨付的专项资金和各类捐助资金要统一账户管理,规范运作,把广大群众对灾区百姓的爱心送到急需的灾民手中。发放救灾物资和分配捐助款物,一定要公开透明、张榜公开;资金支出要建立明细账目,特别是医疗救治资金要经得起事后的审计;除医疗救治和受灾群众生活补助等急需资金外,要集中各方面财力,解决灾区基础设施和受灾群众的住房重建,确保受灾群众在入冬之前能够入住新房。

  徐守盛强调,要切实加强对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领导。要建立强有力的指挥领导协调系统,层层建立责任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和省上抗震救灾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加强协调,科学安排,强化责任,严明纪律,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保证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工作科学、有序、统一进行。

  徐守盛强调,战胜这场严重灾害,需要团结的力量、坚定的信心、无畏的勇气!打赢这场抗震救灾硬仗,要战胜这场灾难,需要发扬“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需要科学的指挥、顽强的拼搏、超常的付出!房屋可以摧毁、道路可以阻断、山河可以改变,但摧毁不了我们抗灾救灾的坚强决心,摧毁不了我们救助灾区人民的坚强决心,摧毁不了我们在废墟上重建美好家园的坚强决心。我们一定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百折不挠,振奋精神、狠抓落实,发扬不怕牺牲、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夺取抗震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重建我们的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