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区抢修现场:一场最简单的默哀式

  灾区抢修现场:一场最简单的默哀式

  洪其华 程维 孙文祥 施平

  19日14时20分,四川省什邡市红白镇坍塌的广木铁路上,来自中铁十二局百余名工人依旧在紧张的抢修之中。

  由于连续工作,抢修人员并不知晓全国默哀的事,在记者的提醒下,现场李指挥才紧急叫停部分工人手上的工作。

大家摘下安全帽,脱掉手套,准备进行默哀。

  这是什邡受灾最严重的乡镇,现场抢修铁路的中铁工人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抢修好这条铁路大通道,以尽快恢复灾区矿业及化工产品生产。

  “我们来了110个抢修队员,连同设备机器全负荷运转,已经在红白镇被山体滑坡压断的铁路上抢修了3天3夜,”李指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还要2天2夜,我们就可以打通这条铁路,这已经是维修铁路最快的速度了。”

  14时28分,从收音机里听到哀悼消息的大货车司机开始按响喇叭,其他汽车也一同按响。

  “时间到了,大家默哀。”李指挥对着抢修人员喊了一句,10多名抢修人员开始默哀,周围的群众听到声音后,也原地站立,低下了头。

  在他们身后,就是一个地震后山体滑坡的现场,工人们没有面对大山,而是转向了山对面的大河,或许,他们是想让流淌的河水来寄托对遇难者的哀思。

  14时29分,突然,在他们站立的山体上,一些小石块被汽车强烈的鸣笛声震落,迅速飞了下来,砸入铁路下面的草丛中。

  “不要鸣,不要鸣了!”李指挥大声叫道,并用手指着偌大的但是已经塌掉一半的山体。“这里很危险,声音大了可能再次引起山体滑坡!”他迅速向后面几辆大货车示意,司机见状后也立即松开了按喇叭的手。汽车鸣笛就在短短的几秒钟后结束。

  尽管有小石块滑落,但站在路旁默哀的抢修队员并没有移动,甚至没有一个人回头张望。在山头上有几名在紧张工作中看到默哀仪式的队员,也暂时停下手中的工作,原地站立,低头默哀。那几辆停在山体滑坡路段的大货车的司机在停按喇叭的同时,也把头埋入了方向盘。

  记者注意到,灾区现场的默哀仪式尽管很简单,但当他们低下头的一瞬间,分明能看到他们眼里含着的泪光,他们是抢救灾区的人,他们在一线正以一种最特殊的形式表达他们对死难者的尊重。

  接近14时28分,从成都到德阳的高速公路开始关闭入口,行驶的车辆也放慢了速度,停在旁边的应急车道。默哀时刻,一辆警车开始鸣笛,其余的汽车除了司机留在车里鸣笛外,乘客都在骄阳底下31摄氏度的高温中静静地默哀。

  我们的目光转向绵阳。鸣笛声响起,在一声“起立”后,容纳了25000多名受灾群众的绵阳市九洲体育馆里,大部分受灾群众立即从地上站起来,低头哀悼,神情痛苦而肃穆。但仍有一些受灾群众依然不是很清楚发生了什么事情,只是坐在地上静静发呆。

  记者在体育馆一楼外看到有四五个受灾群众并没有低头沉默地哀悼,而是紧紧抱在一起,失声痛哭。在3分钟默哀结束后,他们仍没有松开彼此的拥抱,而是继续在拥抱中彼此安慰。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