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评论:国旗下降 国家尊严上升

  国旗下降国家尊严上升

  评论本报首席评论 徐迅雷

  这是共和国第一个“全国哀悼日”,这是“哀悼日”的第一天。凌晨4点,我结束上班离开办公室,美丽杭城安宁静谧。回家后第一个动作就是打开电视,我知道,一个星期来,汶川大地震占领了我生活的全部。

感谢中央电视台,持续那么长时间的全天候直播,这是要写进中国新闻史的。凌晨4点55分,北京走向黎明,央视直播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国歌声中,国旗升起,我把我的右手按在左胸前。57分40秒,五星红旗开始缓缓下降——这是共和国国旗一次伟大的下降。

  因为,这是国旗第一次为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伤亡的普通百姓而降。这是注定要载入共和国史册的(此前,天安门曾下半旗,为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事件三位遇难者志哀)。国旗缓缓下降,国家的尊严、百姓的尊严冉冉升起。降下半旗的五星红旗,此刻在每一位国人心中的地位很高很高。汶川大地震,既是国之殇,也是民之殇。当苍生百姓遭受巨大劫难之时,国家不仅应该用最大的“硬实力”抗震救灾,还应该用最大的“软实力”抚慰心灵。国家是为人民百姓而设立的,国家的尊严在本质上是要保证自己的国民活得有尊严。13亿中华儿女,在这一天见证了一个伟大国家的伟大行动,让多少人泪飞顿作倾盆雨。

  这些日子,我已不知道自己几回回泪眼模糊。妻子更是常常哭得一塌糊涂。我们是普通公民,我们静静地加入哀悼的行列,哀悼与我们一样普通却已死难的同胞。我们在尊重普普通通的他人,也是在尊重普普通通的自己。每个人可以有自己的哀悼方式,我在我的左胸口佩戴了一块小小黑纱。14时28分到来之际,我正应邀参加报业集团的一个会议,当杭城汽笛和防空警报鸣响,没有人发令,我们每人都立即起立,默哀。在这3分钟里,一个国家牵手了13亿全体百姓,第一次在人类世界演绎了最大规模的统一行动。在这相同的情怀里,我们珍存同一样的爱。

  在任何时刻,人类都是需要情感支援的,更别说大难当头的时候。国家在最高层面表达了情感,民众的情感表达更是如丝如缕,如泣如诉。傍晚,我搭乘同事的车去吴山广场,与多位同仁一起点燃蜡烛。烛光摇曳,素朴的鲜花伴着“5.12”烛光图形,温暖轻轻地升腾。没有想到,许多市民也点起蜡烛加入进来,默默添上一苗烛光;一位小伙子摇着轮椅,摇进同一样的情感世界……其实每个人祈祷的心都是一样的,感动。遥远的汶川大地震只把天堂杭州晃了晃,所以依然是我去时见华灯初上,我归时看灯火璀璨。总是生活在平安中的人多么有福,珍惜。杭州这个最具幸福感的城市,最可贵的正是不缺责任感。此时,能够把我们的福分匀一点给远方受难的同胞,其实是我们更大的福分。

  公元2008年5月19日,我们共同经历了人类世界最大也是最伟大的哀悼。我们看见国旗的下降,看见国家尊严和百姓尊严的上升。拥有尊严的国家、拥有尊严的百姓,无疑会赢得人类世界共同的尊重。记录哀悼日第一天的心路历程,我清晰地知道:国家的丰碑,存在于每一位国民的心中。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