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评论:提高农村抗灾能力刻不容缓

  提高农村抗灾能力刻不容缓

  李长安

  震惊世界的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人们在对数以万计的人员死亡和上千亿元计的财产损失痛心之余,也有必要对我国现行的应对诸如地震等巨灾的风险防范体系进行深刻思考。

特别是作为此次受害最重的农村地区,在巨灾面前显得如此脆弱。因此,尽快提高农村地区的防灾减灾能力,必须成为完善我国防灾减灾体系的重中之重。

  农村地区历来是地震灾害的最大受害者。有专家对公元前2300年~公元2000年的历史强震统计分析表明,我国大陆区域历史上强度达到或超过8级的强地震共有16次,只有1976年7.8级唐山地震发生在城市,其他的15次均发生在农村乡镇。就以这次地震的震中汶川县为例,该县的农村人口占到全县总人口的70%以上,其他几个重灾区的情况也大致相同。

  农村地区之所以往往在地震中会承受重大损失,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长期以来,我国农村经济相对较落后,居民房屋在设计、建筑等方面存在许多问题,房屋抗震性能与城市房屋相差悬殊。而房屋倒塌往往是地震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的最主要因素。

  统计表明,在1990~2000年我国109次地震灾害中,因房屋破坏造成的经济损失是最主要的部分,大多占到总经济损失的70%~90%,有的甚至为100%,平均在80%左右。我国农村地区的大多数建筑物不仅建筑材料质量不高,设计建造水平也比较低下,抗震能力普遍较低,6级左右甚至更低级别的地震都可能会造成大量的房屋倒塌毁损和严重的人员伤亡及经济损失,地震安全问题十分突出。因此,对我国目前70%以上人口生活的农村地区,地震安全问题应给予高度关注。

  其次,防灾减灾资金不足且城乡分配不均,削弱了农村抵抗地震风险的能力。我国用于防灾减灾的资金明显不足。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家的财政在救灾救助上花钱很多,但是在预防这块花的钱却较少,这些年防灾用钱基本没有增长。在财力不足的情况下,农村在有限的资金投向上占到的份额更显得少。

  最后,农村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十分薄弱,自我保护和救助能力较差。虽然我国地震等灾害频繁,但对农村居民的风险防范意识教育远远不够,大多数农村居民缺乏必要的防灾救灾常识,往往造成不必要的伤亡和财产损失。再加上农村地区大多交通不便,救援难度相对较大,而且农村居民的保险覆盖面大大低于城市居民,也使他们承受风险的能力严重不足。

  因此,加强我国农村地区的防灾减灾能力,就要提高农村地区在整个防灾减灾管理体系中的地位,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加以重视;还要将农村地区的防灾减灾工作纳入村镇建设管理体系,强化农村建筑物的质量和安全标准;要完善农村防灾减灾信息平台,大力宣传相关灾害的科学知识,提高个人防灾与避险知识。同时,建立向上快速反馈的信息系统,为提高农村社区灾害管理能力奠定基础。最后,要以促进灾害风险规避机制建设为目标,积极推进农村的灾害保险。实践证明,通过保险来分散灾害风险和损失,是建设农村社区安全和减轻灾害破坏的重要途径。(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劳工问题研究中心副教授)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