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可能改变四川能源结构 水电核电之外找出路

    来源:南方周末

  水电与核电皆不适合四川?

  汶川地震可能将改变四川今后的能源结构规划,在水电与核电之外寻找第三条出路。

  目前,四川省的能源结构中水电占最大比例。

2007年,四川水电装机容量1880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容量的62%。地震发生后,岷江上游的水电站群引起了媒体和地质学家的关注。

  据震后新华社发布消息称,受汶川县地震影响,岷江上的“一号工程“紫坪铺水利枢纽工程大坝面板发生裂缝,厂房等其他建筑物墙体发生垮塌,局部沉陷,整个电站机组全部停机。

  据南方周末此前报道,四川的水电站基本建设在地震活跃地带上。汶川地震导致专家对四川在地震带上建立大型水电工程产生质疑。地质学家杨勇如此表示他的担忧:“我多次考察过岷江河谷地质灾害和电站水库,地震后将会形成一系列重大隐患,造成灾害叠加和连续成灾,必须引起重视。”此外,水电受枯水期和丰水期更替而“此起彼伏”也对经济发展不利。

  余下唯有唯有往火电和核电发展。全川的煤炭储量仅够现有的火电机组用上10年。因此,据2008年2月2日的《南充日报》报道,“发展核电项目,成为四川电力发展的不二选择!”该报道称,四川核电项目首选厂址,已经国家电规总院批复同意敲定为蓬安三坝厂址。

  蓬安县位于四川省东北部,离本次地震震中汶川直线距离280多公里,并没有受到严重破坏。

  但是,据财经网报道,电力企业联合会专家称此次地震可能使得国家对核电站的选址更加谨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