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救援队救出遇难人员都进行默哀 情绪压力非常大

  主持人:接下来要连线在四川都江堰的我的同事张泉玲,有消息说现在进行新的营救,具体情况怎么样?

  记者:我在都江堰四川省的汽车运输公司的51分队的职工宿舍。营救队员从今天早上开始花很大的时间没有发现生还者,但是在一栋楼4层的一间房间发现两个遇难者。

    经我们了解是一对母子,当时年轻母亲正在照顾5岁的儿子,房子刚刚开始轻微摇动的时候,年轻母亲没有经验,不知道是地震,想下楼察看情况,从四楼走到二楼,就要出门了,突然意识到是地震了,赶紧跑回去救他儿子,在抱起儿子一刹那,整个楼顶就塌下来,她的动作就定格在那上面。她的丈夫都在外面等着。

    现在楼房50米外面有一个安置点。无论对生者负责的角度考虑还是从对家属负责的角度来考虑,都必须找到这对母子的遗体。

  现在搜救遇到一些困难,因为受灾的人员太多了,不是每个现场都有非常专业的设备,现场使用三个大型的设备,包括一台推土机和两个起动机,都是平时工地上用的普通建筑机械,现在临时被抽调来做救援器械用。

    这给救援人员增加了很多风险,因为救援人员在四楼顶,楼梯里整个结构和楼梯都已经破坏了,没有办法从楼里进去,他们要踩在整个吊索上,紧紧拉着吊索,通过吊车去四楼的楼顶。他们勘察的情况,现在这对母子被压在半米多的瓦砾底下,而且瓦砾有钢筋水泥,有横梁,进去非常困难。他们说了,不管花多大的力气,这件事情是必须做的,因为需要对死者负责也要对生者负责。

    在现场进行营救的是来自成都武警指挥学院的两位战士,因为现场的环境比较复杂,比较恶劣。现在距离灾害发生已经九天多的时间,因此现场还有防疫的人员,所有在现场的工作人员,只要一从这个楼里出来就要进行消毒的工作,包括周围受灾群众的安置点也要进行防疫。

  就像我说的,因为时间已经过去九天,遗体处理后续工作由成都军区的防化兵完成。我采访过程中,有一点让我非常感动,就是他们处理遗体的方式和态度。

    除了对遗体进行消杀之外,不管遗体出来是什么状况,都要仔细地进行清理和整理,给他们盖上白布,让家属看到他的时候,整个遗容更安祥一些,这是对死者非常大的尊重。整个处理完以后,现场所有的人员,每次都会默哀两到三分钟,当你看到,你会觉得这是对死者的尊重,也是对生者的安慰。

  主持人:你刚才也提到了你知道这对母子故事的时候,你心里有特别的感受,我们觉得现在还是愿意称为救援行动,也是很特别的行动,有没有和救援人员在工作间隙交流过,他们知道这个故事的时候,又是什么样的感受?

  记者:这些救援人员每天都要负责清理工作,面临的清理压力非常大,这点能看出来。我在现场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我的情绪几乎都失控,所有的战士一直在哭,我听到这个故事,也面临很大的压力。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