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安县矿工彭国华被埋170小时获救纪实

  “以爱的名义,我们坚守生命战胜死亡”——安县矿工彭国华被埋170小时获救纪实

  新华网四川安县5月21日电(记者刘大江、张丽娜、余晓洁)爱诠释着难以置信的生命奇迹:大地震中在坍塌矿洞废墟里被埋170个小时后,安县矿工彭国华居然奇迹般地生还。


  在亲人、救援者、解放军官兵和医护人员之间,坚守生命以一种令人感动的方式进行着。这就是爱:爱自己,爱他人。正是这种夺人心魄的爱,在这场人类大浩劫中才创造出一个个超越生理极限的人间奇迹。

  夫妻超越生死之爱:“他一定还活着”

  36岁的文友会,坐在丈夫的病床旁边,像忠诚的卫士一样守护着自己的爱人,没有她的坚守,她的丈夫彭国华怎可创造170个小时的生命奇迹?

  地震那天,安县雎水镇道喜村的她正走在去割猪草的路上,突然一种天崩地裂的感觉告诉她地震了。她赶紧跑回家中,她的石头房子全部坍塌,隔壁公公家的木头房子还有几根木头在支撑着,婆婆已从屋子里跑了出来。“爸爸,你在哪里?”从木头堆里,老人走了出来。此时,最令文友会牵挂的还不是两个正在学校上学的孩子,而是在矿上干活的丈夫。这个矿距离村子三里地,那里荒无人烟。没多大一会儿,有从矿上跑回来的矿工告诉她:“他被压在下面了,没有希望。”

  “丈夫一定还活着!”文友会找到了安全的孩子,带着公公婆婆从村子里逃到镇上。“你一定把他给我挖出来!”她缠上了矿长,“矿上有铲车,你必须把他给我挖出来!”矿长抵抗不了这个妇女的纠缠,带着几个人来到这个被掩埋的矿井开工干活,彭国华64岁的老父亲也跟了过来。12日,大铲车铲到晚上9点多,没啥进展,车却没有油了,只好停止工作。

  第二天,雨下得很大,还是不能干活。第三天,老父亲冒着生命危险走过垮塌面,从外面背回半桶油,机器又开工了,村子里还来了几个亲戚帮忙。第四天、第五天过去了,还是没有啥结果,没有听到矿下有回应的声音。

  “别再挖了,也见不到人!”有人泄气了。

  “一定在下面,他一定在下面还活着!我们之间有心灵感应。”文友会这个平时贤惠的女人,此时显得异常固执。

  第六天又过去了,文友会仍然不准他们停工。“任何事情都要用结果去证明!”这个女人说这话时,眼神十分坚定。

  19日下午4时30分左右,文友会得到消息:“彭国华被挖出来了,他还活着!”

  文友会掉下了眼泪,“不是高兴的眼泪,说不清楚是个啥感觉。”这几天的漫长等待,这个女人不知道哭了多少次,那时候的泪水是悲哀,是焦急,还是坚守,她也说不清楚。

  就在内心深处的绝望越来越大时,她没有想到自己坚守的信念会真的变成现实。

  生命的顽强:“我一定会活下去”

  “我一定会活下去!”20日深夜,彭国华向记者讲述自己被埋7天7夜的惊魂记忆:

  洞口坍塌,掉下来的全是灰,我当时戴着挖矿用的防尘罩,根本不敢摘,在满洞口飞舞的灰尘中趴在地上,紧闭双眼。不知过了多久,灰尘渐渐散去,我才发现洞口被塌下来的起码上万吨重的大小石头堵得死死的。此后的余震不断,每震一次,狭小的洞里便产生一种“嗡嗡”声撞击耳膜,声音不大,不像第一次地震时发出的是一种轰轰的巨响。

  我能够在被掩埋的矿洞里挺过170小时,经验和常识发挥了巨大作用。首先,被封死在矿洞里后,我没有大声呼救,因为我知道外面根本听不见里面的声音,呼救只能白白浪费体力。但外面人说话,我却能听见,但不太清晰,带着一种“嗡嗡”的回响。

  七天七夜,我在洞里主要靠喝自己的小便和吃草纸维生。第一天我没有小便,想稳住,保存体力,直到第二天才解了第一泡尿。不怕你笑话,这个平时看起来很脏的东西,关键时候成为救命的甘露。我一共解了3泡尿,都用挖矿时戴的钢盔盛着,渴得不行了才用它把嘴唇润湿,不敢多喝。吃的是口袋里装的一小卷草纸,不敢一次性吃完,只能慢慢分成四次吃,直到肚子饿得实在受不了,才吃一口。这小卷草纸,我整整吃了两天。

  为了保存体力,我在洞里基本上不动,采取的姿势有俯卧、半卧和半跪。我的膝盖被跪出淤血,变成青紫。我运气很好,外面下雨,雨水渗进岩缝,在洞里凝成很小的水滴,但量很少,平均每2分钟掉一滴,我用钢盔接住。这么一点点水,维持了我一天半。

  在黑洞里,不能大口大口地呼吸,否则感觉气闷,只能慢慢呼吸。我一直呆在洞口附近,不敢往里面爬,因为洞里深处空气非常稀薄,很危险。

  我的这些自救常识是以前挖矿时培训知道的。我1988年参加工作,在安县雎水煤矿挖煤。矿上有时请老前辈(老矿工)开讲座。他们讲的应急措施很好。我这人有个习惯:凡是实用的,我都把它用心记下来,在关键时刻可以救自己的生命。

  正好我身上戴有手表,还有矿灯,我知道自己在下面的时间和日期。

  我一直坚信妻子会来救我的。但到了第七天,有些陷入绝望。突然我听见外面有铲石头的声音,后来才知道是老婆、父亲、舅子、兄弟他们在挖。他们挖石头时,我在里面敲石壁,他们听不见。当将洞口封死的石壁被挖出一个拳头大小的洞,他们喊我,我答应了,他们欢喜地说:还活着。

  我从洞里出来时,外面的人扔进一根绳子,我系在腰间,他们一边拉,我一边爬。那个时候,我仍然还有一点体力。七天七夜保存下来的那点体力,在关键时刻发挥了作用。

  生命大接力:战士背他赶了8个小时山路

  村民们把彭国华背到了村子里,这时闻讯赶来的消防官兵赶紧展开救援,官兵们翻山越岭背着彭国华走了8个小时,才走到雎水镇,送上了120救护车。

  20日4时58分,彭国华被送到了驻扎在安县的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救助点。

  “如果不是10多个解放军战士轮流背他,及时送进山外的医院,彭国华也不可能活到现在。”文友会说,山路非常危险,一边是直插云霄的岩壁,另一边是令人目眩的万丈深渊,路又窄又滑,稍有不慎,就可能掉下悬崖摔得粉身碎骨。

  第二军医大学驻安县抗震救灾医疗救助中心主任、上海长征医院副院长吕一刚告诉记者,彭国华被送到医疗队时已经极度虚弱。医生们为他做了清洗后,马上补液。然后,组织驻安县的各医疗队的专家进行会诊。

  因为彭国华无尿,医生当时最担心的是出现肾功能衰竭。好在补液成功,彭国华于20日上午11点58分排出900ml“救命尿”。

  “这表明这个汉子在被困170个小时后,身体主要器官的基本功能完好!这真是一个奇迹!”吕一刚说。

  36岁的文友会,个儿不高,生育了一儿一女后,稍稍有点发福。灯光下,圆圆的脸泛着红润,透出村里人的憨厚和朴实。

  对于以后的生活,文友会依然充满了希望。“现在还没有具体的打算,因为不知道政府让我们把家安在哪里。不过没关系,有他,我就有了一切。有人,日子就有期望。”说到这,文友会温柔而深情地把目光投向丈夫。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