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战士艾尔肯的遗书

  “尊敬的连队党支部,目前国防坑道施工任务重,水源紧缺、地势险要,沙土地塌方严重,如果我有不测,恳请连队党支部批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1977年9月六连在玛依塔乌坑道施工间隙,连长那买提·那斯尔从维吾尔族战士托乎提口袋中掉出的纸片上发现的秘密。


  六连担负的国防施工任务多处在地下,通风不好、光线昏暗,随时都有塌方的危险。一次,师领导来看望,官兵们戴着口罩,个个灰尘满面,活像“兵马俑”。领导不知哪是干部哪是兵。“坑道处处是险情,空气污浊喘气难,困难面前有党员,干部带头志更坚”是当时军区《战胜报》总编辑艾力·托乎提描述的情景。施工进度重要,安全更重要。为了保证施工安全,营长亲自到现场督战,把床铺搬进了地窝子,与六连干部24小时轮流住在坑道内,与战士们一起劳动。每个排选出一名险情观察员,施工时负责巡回观察易塌方的部位。连队发动大家献计献策,发现危险及时报告。针对官兵体力消耗大,少数战士存在畏难情绪,连队想方设法调剂伙食,从牧区买来活羊,一周做两次烤包子、抓饭,有力地保障了官兵的体力。

  施工中最危险的是爆破。一次,指导员带着战士点燃一个雷管,30多秒过去仍没爆炸。一排长刚准备去排除哑雷,指导员一把拉住他,“我去!”说完,一个箭步跃出堑壕,低姿匍匐向哑雷爬去,咬紧牙关,屏住呼吸,拨去导火索旁的沙土,剪断导火索,重新安上了雷管。当他拉动拉火环,一声巨响过后,大家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急忙涌了上去。看到指导员面带笑容安全无恙地躺在地上,大家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施工中困难重重,危险一个接着一个,许多战士都在想能不能活着回去。艾尔肯遗书是一个战士思想的真实写照。连队干部身先士卒、以身作则、科学施工,近两个月,不仅进度比原计划提前了5天,而且安全顺利,受到了团的表彰。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