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俄罗斯优化经济结构将促进俄中经贸关系发展

  专访:俄罗斯优化经济结构将促进俄中经贸关系发展——访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

  新华网莫斯科5月21日电(记者赵嘉麟)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2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俄罗斯确定的优化经济结构政策,将对俄罗斯和中国经贸关系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俄罗斯制定了将“资源型经济”向“创新型经济”转变的计划。这样,俄罗斯对华出口尤其是高科技产品出口有望增加。这将促进俄中贸易额进一步增长,并为俄中合作研制和开发高科技产品提供了可能。

  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处提供的数据显示,2007年俄中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44.3%,达到创纪录的481.6亿美元。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这意味着我们两国经贸关系正在不断发展,日渐紧密。”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正在实施的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项目是俄罗斯第一条面向东方的大型输油管道。它的建设不仅有助于实现俄罗斯能源出口多元化,促进俄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经济发展,还能够部分满足中国的能源需求。他表示,俄中发展能源对话将为两国打造能源安全区创造前提。

  目前,俄罗斯正在进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最后谈判。奥斯特洛夫斯基说,俄罗斯入世将对俄中经贸关系产生正面影响。俄罗斯的市场规则将更趋透明,关税壁垒将被逐步消除,俄罗斯的产品竞争力有望进一步提高。

  奥斯特洛夫斯基还说,鉴于中国在亚太地区经济中的坚实地位,俄罗斯未来可以将中国作为“窗口”,进一步开拓亚太和东南亚市场。他表示,俄中两国还可以在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框架内积极发展经贸合作。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