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高三学生复课地震阴影挥之不去(图)


  复课 靠着窗户坐方便逃生

  高三学生复课,地震阴影挥之不去

  ■新快报特派记者 黎广 尹政军 陈海生

  他叫王龙,紧靠着窗户坐着,却把头埋在了高考复习书里。他说自己是历史课代表,由于临近高考,想把自己的英语水平提高一点。

  这是一个从都江堰中学转到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的高三学生,他说他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应对高考,但是面对自己感觉越来越陌生的课本,他却显得极为不自信。而事实上,他是一名成绩优秀的副班长。

  文庙“庇护”的孩子

  王龙来自都江堰中学,这个原来相当天马行空的孩子现在变得朴实起来。“小时候我和所有的小孩一样,想当科学家,到了高二,我又想当中文系的教授,但现在,我觉得活着不管干什么,快乐是最重要的。”在班里身兼数职的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副班长。

  为此,他现在必须更多地和同学接触,他说这不是利用职务之便接近喜欢的女生,而是在地震以后,他必须对自己班上40个学生的状态有些了解。但是他听到最多的并不是劫后余生的快乐,而是同学们都认为自己是文庙庇护的孩子。

  王龙指了指窗外用竹子架着的小树,“以前我也是坐在窗户边,窗户外有一棵一百多年的大树,我从树杈中间就可以看到文庙。”

  这次地震,都江堰中学的孩子一个都没遇难,同学们都认为是文庙在庇护着他们。

  文庙在都江堰市区西北的翠屏山麓,占地60亩,古木参天,宫墙万仞。而都江堰中学就建在文庙遗址里。

  “新校区9月份就开始上课了,本来我们就是都江堰老校区的最后一批学生……好想念以前的窗外。”王龙的声音有些哽咽。他说他喜欢语文和历史,比较多愁善感。

  梦想还未照进现实

  王龙一家在地震中几乎毫发无损,但是地震的阴影却一直挥散不去。

  他说现在经常感觉到有地震,不过一有这个感觉的时候他便会看看课桌上的水瓶是不是有动静。

  他说每次都发现是幻觉。但最让他恐惧的是现在教室里有两条明显的石灰水渍。“我知道这不是裂缝,但是一看到这个就有恐惧感。”这是导致他选择坐在窗户边上的原因。他说一旦地震来了,他一转身,踩在后面同学的桌子上,就可以跳出去。他很庆幸自己的教室是在一楼。这也是他一直不想回宿舍的原因,他说现在晚上睡不着,神经会非常敏感,“我睡在上铺,现在下铺的同学随便动一下,我都以为是地震来了。”

  存在这种心理阴影的学生还有好多,王龙说现在电视广播里都是放着地震的新闻,不想都不行。不过和其他学生比起来,高考的压力有时候在逼着他们把思维扯向课本。

  这个时候,高三6班的班长康澜馨走了进来,问他的第一句话是——王龙,想好逃生路线了吗?

  懒惰情绪越来越重

  王龙想考四川师范大学,但是他对自己并没有太大的信心。

  他说地震以后,他就开始希望能够再多给自己一个月的时间复习,要不然复读的可能性很大。“没想到真的多了一个月,那我就尽量考好。”他说尽量,是因为他害怕自己该发挥的水平没有发挥出来,而复读也不是他想要的结果,“我们这一届的学生很惨,即使复读也没有任何优势。”

  对于自己的复习计划,他也从来没有想过,而更令他担心的,是自己越来越严重的懒惰情绪。

  “现在已经对课本很陌生了,我还需要时间重新认识它,但这些时间对于即将到来的高考,好像感觉一点都不重要。”

  紧接着,他合上桌上的辅导书,说现在还是不能想这么多,“二哥告诉我,外面的事少管,多读点书。”但王龙并不这样想,“以前都是我关心别人,现在却变成了别人关心我,我不得不想。”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