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都江堰高三学生成都集中复课

  4000学生大转移战高考

  都江堰高三学生成都集中复课

  新快报讯 (特派记者 黎广 陈海生 尹政军)5月19日下午,成都市农业科技职业学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学生,他们是来自都江堰市9所高中的4000多名高三学生。

为了让这些高三学生尽快复课备战高考,都江堰市震后首次实施学生大转移。

  昨天,记者来到成都市农业科技职业学院,该校8000多名大一、大二学生已放假,腾出宿舍和教室给这些来自灾区的高三学子们。4000多名灾区考生不仅要在这里迎接高考,还要在这里抚平内心的创伤和恐惧。

  4000学子操场上第一课

  5月20日早上7时05分,因为有6-7级的余震预报,在空旷的操场上,4000多名都江堰市的高三学生开始上复课后的第一节课。

  “有时我们说,不哭,是一种坚强;但此刻我们说,流泪,一样是一种坚强。”来自成都的心理专家在课堂上语重心长:“房子垮了,最爱的亲人找不到了,难道你们不痛吗?我看到大家的心在流泪,现在就让它痛快地流出来吧。”低低的抽泣声在学院的上空飘荡。

  宣泄,还是宣泄,尽管学院里看上去绿树成荫,但是数个体育场分布在学校的各个角落。心理学家劝说孩子们去操场上奔跑、打球,“要让他们动起来,过上集体生活,这样压力才会随着每一次跳跃,随着每一次流汗和谈笑而逐渐消散。”

  逐渐地,孩子们开始回到了现实生活中,领被子,领枕头……一切的生活用品,都由学院放发。而这些生活用品,除了来自政府的资助以外,还有一部分来自人民群众的爱心。

  为了让灾区的孩子们能够尽快地恢复常态,学院给他们每餐安排了两荤一素。来自都江堰中学的高三女生何柳,端着刚从食堂打来的饭菜,两眼噙泪:“8000多名大哥哥大姐姐因为我们的到来而被提前放假……虽然我是从灾区走来的孩子,但是我觉得我得到的比失去的多……”

  老师为学生“疗心”

  有老师告诉记者,他们本来计划休整一天就复课,但是由于接到可能有余震的通知,大部分学生都被安置到操场上休息。有些同学为了抢时间学习,竟不顾危险回到教室自习。都江堰市第一中学高三学生肖然说:“现在时间太紧张了,我们必须抓紧一切时间复习,因为我们现在的条件来之不易。”许多同学告诉记者:“我现在是家里唯一的希望了,我唯一的目标就是要考上一个好大学!”

  据都江堰市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次随学生一起来到成都的还有300多名教职工。除了帮助学生们冲刺高考,还肩负起了抚平他们内心伤痛的重任。该工作人员称,学校的老师全部到岗。前日下午,学生们开始上课,现在的教学秩序已经恢复正常,每节课都会有老师到教室辅导。

  千万不能称呼他们“灾民”

  新快报讯 (特派记者 尹政军 陈海生 黎广)5月18日,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的学生处处长尚洪接到一份通知,说都江堰灾区的高三师生要到他们学校复课,只给了她一天时间让他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接到通知后,学校决定让大一、大二的8000名学生提前放假,把学校让给来自都江堰的高三学生。

  当接到具体安排,学院的学生立刻腾出寝室,许多人没有马上回家,他们绑上红丝带,当起志愿者。抹窗户,洗地板,擦桌子,刷厕所……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韦泰旭告诉记者,学校方面腾出了最好的教室、食堂和宿舍,特意调来了几名好厨师。“我们还专门开会,商量怎么让他们感觉到温暖,包括在称呼上,都要注意千万不能称呼他们‘灾民’。”

  19日下午3时,4000多名师生乘50辆大巴来到学院。晚上11时,都江堰市最后一名高三学生走进了寝室。

  凌晨1时,宿舍楼里所有的灯都没有熄灭,怕黑的孩子们不愿睡觉。

  “大地震的伤痛,我们不会忘却。今天要复课了,哀悼亲人的日子里,我们应当开始新生活,既然活了下来,就该好好地活着!”广播声轻轻回荡在校园。

  凌晨2时,学院接到地震部门通知,为防余震,4000多名师生不得不在操场上度过了第一个他乡之夜。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