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川堰塞湖威胁四地安全

  本报讯(记者文静)昨天,水利部发布消息,四川省9个县市已发现33处堰塞湖,最近暂无危险。其中,情况最严重的是北川唐家山堰塞湖,如果连续遭遇暴雨将可能溃坝。

  北川堰塞湖威胁四区域

  昨天,四川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33处堰塞湖中,有3处具备溃坝危险,一处是绵阳市北川的唐家山堰塞湖,第二处为安县“长屯河”,第三处是青川的,其中最严重的是北川的唐家山堰塞湖。
约有1000万方堆积体形成的北川唐家山堰塞湖,因连续降雨,目前水位仍在上升,严重威胁着北川县的曲山、茅坝以及江油市、绵阳市的安全。

  溃坝前疏散所有群众

  按照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要求,北川唐家山堰塞湖下游沿岸从20日开始实施撤离,老人、妇女和儿童要先行撤离。按照要求,堰塞湖下游沿岸撤离工作必须于5月24日前完成。

  撤离人员范围为北川唐家山堰塞湖至江油市青莲镇沿途,从20日开始,北川县湔江唐家山以下至香水镇以上山区的撤离区人员全部撤至安全地带;同时,香水镇以下丘陵、平坝地区沿河两岸距河道常年水位垂直高度5米以内的全部群众撤至安全地带;香水镇以下丘陵、平坝地区沿河两岸距河道常年水位垂直高度5米以上范围内的全部群众在接到警报后立即撤至安全地带。

  四川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水利部门已经建立最完善的动态监测系统,一旦发生溃坝,所有群众都会在此之前被疏散。

  武警24小时监测水位

  昨晚,记者从北川现场获悉,专家组再次乘直升机到坝顶实地查看唐家山堰塞湖情况,以获取相关数据。由于唐家山堰塞湖集雨面积大、水体大、水位上涨快,溃坝的可能性极大。从昨天开始,4名武警官兵在唐家山堰塞湖24小时值守监测。

  水利部四大措施应对堰塞湖

  连线对象: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

  刘宁表示,水利部采取四大措施应对堰塞湖,第一是由水利专家全面核查所有湖的情况、规模,确定危险程度;第二是加强堰塞湖的预警,随时预报有关情况;第三是制定应急撤离转移预案,尤其是针对溃坝危险区域居民;第四是组织专家进行应急除险,对于危险大的尽快实施工程除险。

  德阳两危险水库正在抢修

  连线对象:德阳组副组长、南科院副院长蔡跃波

  蔡跃波介绍,从整个德阳市来看,两个有溃坝危险的水库都在抢修,基本排除危险。一个是中江县建兴水库,另一个是罗江县庙儿嘴水库。水库正常蓄水200万方,震后紧急放水,库容还余约80万方水。专家检查发现,不仅坝后出现管涌,而且卧管也出现问题,随时有溃坝危险。经过抢修,建兴水库没问题,管涌问题基本解决。

  紫坪铺泄洪设施运行正常

  连线对象:水规划总院教授关志诚

  关志诚介绍,泄洪设施试运行完全正常。针对暴雨预报,紫坪铺已经制定了相关的应急预案,能够应对,水库非常安全。

  阿坝州下雨耽误工作进度

  连线对象:阿坝州现场组长、水电局副局长邢援越

  邢援越介绍,茂县因下雨路不好走,影响堰塞湖的勘察进度,专家无法上去查看湖的情况。有三种方式可以查湖,一个是通过卫星遥感,第二个是通过空中照片,第三个是专家搭乘直升机空中观察。我们希望专家能亲自上去查看,这样最放心。目前茂县有一处堰塞湖,初步了解规模不是很大,已请求飞机支援,载专家前去查看。

  遂宁市没有出现堰塞湖

  连线对象:遂宁组副组长、水利部建管总站副主任安中仁

  安中仁介绍,遂宁情况不严重,没有出现堰塞湖,目前只是按照工作计划检查水库情况,发现出现险情的水库,及时进行抢修就可以了。本报记者 文静

    更多精彩请点击京华网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