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山地震专家建议大力宣传防震抗震知识

  新华网石家庄5月21日电(记者李俊义)唐山地震专家建议说,地震中,如果能够采取有效的避震措施,就能够最大限度地减轻人员伤亡。因此,大力宣传防震抗震知识,提高受灾群众的防灾抗灾能力,以防患于未然。

  据介绍,在唐山大地震中,那些略懂一些防震知识的人,都较能有效地采取避震措施,减少自身和家人的伤亡与财产损失。
有无地震知识对防灾的成败关系极大。在历次地震中曾有这样的教训:地震本不大,不致引起房屋倒塌,但由于人们惊慌外逃,甚至夺窗跳楼,从而引起不应有的伤亡;在并不必要的情况下盲目避震,纷纷住进简陋的防震棚,结果因火灾、冻灾、疾病等造成伤亡等等。

  我国灾害社会学家、河北理工大学教授王子平建议说,应采取多途径、多层次、多渠道的宣传,针对不同受众的特点,通过新闻、网络、广播、教育等方式广而告之。一方面要向人们宣传科学观念、预防为主的观念、自身是防灾主体的观念等,强化全民参与意识和全社会的防灾意识;另一方面要进行知识与对策的宣传,包括地震基本常识,地震前兆与地震预报知识,抗震知识,救灾、自救知识,以及地震法规知识等等。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