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被埋150余小时女子奇迹生还 300人用56小时营救

医护人员在对虞锦华进行联合抢救。300多人用56个小时营救虞锦华创造了奇迹。新华社发
医护人员在对虞锦华进行联合抢救。300多人用56个小时营救虞锦华创造了奇迹。新华社发

  超越极限

  虞锦华被埋150小时 动用300多人 现场营救56个小时

  5月20日,44岁的虞锦华在成都军区总医院醒来,当她听说与她同时埋在废墟中的另外一名幸存者也被救出时,两眼立即被泪水打湿。

  地震发生后,映秀湾水力发电总厂职工虞锦华在废墟中被埋了150小时,当时她的身边是一具死难者的遗体。6天多的时间里,生死只在一线间,但虞锦华挺了过来。

  “虞锦华的生还简直是生命的奇迹。

”一位医学专家说,而在这一奇迹背后,有着令人震撼的故事。

  难度最大的一次营救

  虞锦华和她的同伴们被埋在了映电办公楼的3层楼梯上。

  “虞锦华在废墟里的生存环境极度恶劣,周边全是遇难者尸体。”参与救援的青岛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副大队长马刚说。

  16日上午8时,山东公安消防总队在映电办公楼废墟中发现了生命迹象,立即在该地段展开了营救工作。为了保证虞锦华的生命,营救人员采用了五个不同的方案。

  “我们分别在虞锦华被埋处的前后左右四个方位都进行了尝试,但由于余震不断、废墟内结构复杂,几次努力都没有成功。”在现场指挥的山东公安消防总队副总队长陆长春说。

  马刚在16日下午曾指挥救援队员在映电办公楼侧面挖开了一个通道。“已经和虞锦华对上话了,还送进了水。但几分钟后的一次余震震塌了通道。”马刚说。

  马刚具体负责虞锦华的现场营救工作,他一天要进救援通道好几十次。他告诉记者,虞锦华的前面有一具遇难者的尸体。为了防止引起坍塌,救援队不敢使用大型电钻。

  “我们用的是凿子。凿开处正是那具遇难者尸体,空气里充满了令人窒息的腐烂味道。看着他的身体一点点露出来,正对着鼻子,我们的一名救援队员差点哭了。”马刚说。

  而这个时候,虞锦华已经紧挨着这具尸体一起度过了将近5天的时间。“我们都不知道她是怎么活下来的。后来发现在她的下面还有一名叫作马元江的幸存者。他们一直在互相鼓励。”陆长春说。

  现场截肢锯断六根刀片

  由于虞锦华的双腿被厚厚的水泥板压住,救援工作陷入了困境。“迟一秒就多一秒的生命危险。从现场情况看,她的双腿已被压得坏死,同时挖开腿部上方水泥板耗时会很长,而且极有可能引发探洞塌陷。”现场营救的救援队长马刚说。

  17日晚11时30分,天空下着雨,陆长春在营救现场召集营救负责人、医护人员紧急会商,决定了对虞锦华进行现场截肢手术的方案。

  18日18时许,挡在虞锦华上方的遇难者遗体终于被完整挖出。深圳市人民医院的杜冬、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杨欣建紧急进入救援通道,对虞锦华进行现场截肢手术。在将近两个小时的手术中,手术刀片断了6根,杨欣建、杜冬也都大汗淋漓。

  18日20时10分,虞锦华终于被成功救出,医护人员立即在废墟旁的开阔地对她进行了急救手术。19日上午,她被用直升飞机运往成都军区总医院。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为了拯救这个在废墟下埋了150小时的“5·12”地震幸存者,动用的救援力量已经达到300多人,现场营救时间长达56个小时。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