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德阳磷矿基地遭毁灭性打击 重建费用需5亿以上

    来源:南方周末

  磷化工基地遭到重创

  “打击是毁灭性的,重建的费用需要5亿以上,至少需要1年半时间才能恢复重建。”一对记者说起这场灾难,金河磷矿矿长陈诚就痛心疾首。

  始建于1961年的金河磷矿,设计年产量为100万吨,是全国最大的磷矿之一。按照地震前的产量,金河磷矿每停产一天,就要损失100万元的产值。这还不包括支付给遇难和受伤员工的抚恤金,以及停产期间员工的生活安置费用。

  金河磷矿有职工4652人。地震发生时,正有几百名矿工在距离地面平均4000米深的矿井下作业。地震造成井口、矿道全部坍塌,整个矿井完全报废,矿厂办公区的房屋几乎全部成为废墟。到5月19日,初步的统计,金河磷矿死难和失踪的员工有225人,资产损失高达6亿元。47年的经营成果几乎毁于一旦。

  对于去年才刚刚上任的39岁的矿长陈诚来说,巨灾简直就是当头一击。

  实际上,灾难几乎笼罩整个磷矿矿区。位于川西平原上的德阳市,土地肥沃,矿产资源尤其是磷矿资源异常丰富。从德阳市区往西几十公里的蓥华山风景区以及往西南方向的汉旺镇,都蕴藏着大量的磷矿资源。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这里的磷矿资源就陆续得到开发。目前这里是全国六大磷矿基地之一。除了磷矿开采,这里的磷化工产业也发展迅速。金河磷矿、清平磷矿和宏达化工是这里最出名的磷矿和磷化工企业。每年,磷矿和磷化工企业为德阳贡献约1/3的GDP。

  不过眼下,三家大企业都陷入了困境。

  清平磷矿,有44年历史,与金河磷矿产值规模旗鼓相当,一起位居全国六大磷矿之列。在这次地震中,除了人员伤亡比金河磷矿要少以外(19日的统计数据是死亡38人、失踪18人),资产损失同样不在金河磷矿之下。据德阳市国资委19日的统计,地震已造成该矿完全报废,经济损失不少于6亿元。

  磷化工企业宏达集团,其地处蓥华山山区的宏达化工基地一样遭遇灭顶之灾。2007年,宏达集团以其207亿元的销售额拔得德阳民营企业的头筹,仅上缴给政府的税收,就高达10.97亿元。

  截至5月19日,宏达集团已经因地震死亡96人,仍有131人失踪,初步经济损失达7.68亿元,已被迫完全停产。其中,宏达化工基地因地震完全损毁,厂房全部倒塌,造成液氨泄漏。因灾情异常严重,5月19日上午,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还专程前往该基地察看灾情。

  “德阳磷矿企业所在地的汉旺和蓥华山都是此次地震的重灾区,地震对整个行业形成了毁灭性打击。”5月19日晚,宏达集团副总裁刘德山对记者满怀忧虑地说。在他看来,由于上游磷矿企业的毁损,处于下游的磷化工企业生产将“归结为零”。

  2008年,德阳市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规模以上企业户数要达到1000家,销售收入要实现1060亿元,利润105亿元,利税目标要突破160亿元。而据德阳市国资委冯中良处长19日晚给本报记者提供的初步统计数据,这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已经给德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11亿元,间接经济损失338亿元。“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已经不会有人再提这些目标了。当前,德阳市整个受损的企业,每停产一天,初步估计就会给我们带来大约1亿元的损失。这次地震,将使德阳的经济,至少倒退5年,甚至是10年之久。”5月19日晚,德阳市国资委主任罗宗志对本报记者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