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辽宁抗震救灾医疗队在绵阳

  新华网四川绵阳5月22日电 (记者于力)辽宁省赴四川抗震救灾医疗队——盾牌形的臂章,红底黄字,200多名来自辽宁的医护人员每人将这个美丽的臂章挂在衣袖上。“这是国旗的颜色。”一位医疗队员说,“我们珍惜它,它代表着责任、孕育着希望、承担着使命。


  截至22日,医疗队员们已经在灾区奋战了8天,诊治病人千余人次,经治病人致死率为零,医疗队员以出色的工作诠释着人民医生的神圣。

  手术,在地震中进行

  余震!余震!不停地余震。一个又一个帐篷在绵阳被搭建了起来。

  在灾区工作的日子里,医疗队员们经历了无数次余震。最大的一次余震发生在5月16日下午1时25分,震级6.5。当时,辽宁医疗队正在绵阳市人民医院3间简易的手术室内进行手术。医疗队队员杨军、顾明、刘建林、赵忠海、赵雪茹、李佳正进行清创手术,有人注意到挂在一旁的滴流瓶乱晃、手术室的门窗也哗啦哗啦响个不停。

  医护人员彼此对看一眼,然后同时点点头,手术继续。让我们记住在地震中还有几名做手术的医护人员:做开颅手术的冯天达、魏翔泰;做阑尾炎手术的冯桂华、庞浩频、韩宁。

  3台手术,全部取得成功。

  48岁的护士长冯桂华事后谈起这件事的时候说:“在这个时间、在这个地方,我没有理由逃离手术台,我为我们的行为感到骄傲。”

  在地震中,做手术仅仅是辽宁医疗队在灾区尽职尽责的一个缩影,除了冒着巨大的危险外,他们还面临着艰苦环境的挑战。

  沈阳医疗队队长付强在自己的一篇日记中写道:现在是5月21日凌晨3时40分,睡在帐篷里的我和战友被冰凉的雨“唤醒!”在懵懂之中我打开手电,发现我们已经是睡在水坑里了,由于一直睡在地下,被褥都浸湿了。队友们只好抱起滴水的被褥,穿着冰冷贴身的衣裤,顶着雨,走到宾馆,将被雨水浸湿的被褥,晾在椅子、桌子、茶几等一切可以用来晾行李的东西上,之后再返回帐篷,在冰凉的水中坐在矿泉水箱子上闭上疲惫的双眼。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医疗队领队薛满全告诉记者,每一个夜晚来临的时候,医疗队员们就开始企盼天明,因为天亮了就不会再有对地震恐惧的困扰,也不必再忍受蚊虫的叮咬。更因为天亮了,我们又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对伤员的救治之中,忘却这里夜晚中的一切!

  孩子,让我们为你最后再换一次药

  15岁的赵培杰是北川中学的学生,被转入绵阳市人民医院的第二天,孩子右腿和臀部的伤已经严重感染、随时有生命的危险。经过辽宁医疗队的及时精心治疗,孩子的右腿保住了。在他即将转往重庆治疗登车之前,医疗队员找到了小培杰。“去重庆的路太远了,让叔叔阿姨最后再为你换一次药吧。”因为小培杰的担架放在地下,6位医疗队员跪在他的身边,为他换药包扎。从被救出来后就一直默默无语的小培杰留下了感动的泪水,他拉着一个队员的手喊着说:“我不想走,我不想走!”

  辽宁省医疗队总指挥、卫生厅厅长姜潮说:“我们的队员是带着感情、带着爱去对待每一个灾区的患者。”

  33岁的医疗队员顾明在为一位来自北川的下肢骨折的病人做术前准备时,发现病人满身的泥土、血迹、汗渍,散发着难闻的气味。正常情况下,医生只需要把手术的区域清理干净就行了,但是顾明除了对手术区域清理外,还和护士一道将患者的全身擦洗干净。身高一米八五、有些发胖的顾明蹲下为患者擦腿擦脚甚至擦臀部,累得满头大汗,在场的患者无不为之动容。

  北川灾区曲山小学的10岁小女孩田玉玲在结束治疗离开人民医院时,抱着一直护理她的医疗队护士肖颖说:“你就像我的亲妈妈一样。”小玉玲在震灾中失去了母亲和姐姐,在人民医院受到了肖颖无微不至的关照,给她洗澡,为她买内衣内裤。在临走的时候,肖颖问她还有什么要求,小女孩想了很长时间,不好意思地说:“我好长时间没吃冰激凌了。”肖颖二话没说,领她去了商店。

  肖颖告诉记者,在灾区,流传着一个短信:“哪一个人的妈妈都是我们的妈妈,哪一个孩子都是妈妈的孩子。”

  向党旗宣誓的不仅仅是党员

  天蓝色的帐篷里,一面鲜艳的党旗悬挂正上方,辽宁医疗队全体党员、13名提出火线入党申请队员、闻讯赶来的群众队员一起面向党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情系灾区,奉献灾民,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救死扶伤,不辱使命!”

  这是发生在5月15日绵阳市辽宁医疗队住地的一个感人场景,全国在绵阳支援的38支医疗队中的第一个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也宣告成立。

  绵阳市人民医院院长刘敦永说:“让我没想到的是,医疗队除了党员在党旗面前宣誓外,很多的群众也自发来到党旗面前宣誓。这充分显示了我们党在中华民族抗击自然灾害时刻不可替代的领导地位,也显示了我们党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吸引力和号召力。”

  刘建林是沈阳市骨科医院的医生,他说:“在灾区看到和听到的一切,让我感动、让我流泪,尤其是看到医疗队的共产党员在最危险、最困难的时候总是冲在前面,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学习的榜样,我在灾区、在这个时候主动提出入党申请,就是想像那些共产党员一样,为自己找到一个新的人生目标。”

  临时党支部在医疗队发挥了重要作用,党支部向全体党员发起捐款动议,结果全体医疗队员热烈响应,当即自发地组织起为受灾群众捐款,38名医疗队员几分钟内聚集起8600元交由人民医院代为受灾群众购买必需食品,同时沈阳市卫生局医疗队则向人民医院赠送了价值66万元的短缺药品和器材,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医疗队正式向人民医院赠送价值40余万元的全套外科手术器械和医疗耗材及药品。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