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专访解放军302医院赵敏:灾后如何避免重大疫情

  中广网北京5月22日独家消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19:01播出连线解放军302医院卫生防疫专家主任医师赵敏,赵敏医师将从防疫专家的角度讲解如何在灾后避免重大疫情的出现。

  主持人:今天在我们的直播间还有一位嘉宾,他是来自于解放军302医院卫生防疫专家主任医师赵敏。


  赵敏: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今天请赵医生来到我们直播间,晚间从7点到11点,我们这一时段重点关注地震灾区的防疫问题,过去人们常说在大灾之后必有大疫,自然灾害和疫情之间是不是存在着某种必然的联系,在现在我们遇到了这种重大的灾害之后,又该怎么样来避免重大疫情的出现,同时此时此刻在灾区的朋友们,你们身边是不是也遇到了一些防疫方面的困惑或者是一些问题,今天的直播节目当中我们将一一请赵医生解答。

  现在地震过后已经是十天多了,这十天来除了救援工作非常的紧张,大家也一直没有放松一项工作那就是灾区卫生防疫工作,为什么这么重视呢,请你把意义所在介绍一下。

  赵敏:主持人也说了大灾之后是不是必定有大疫,这次大灾损失惨重,灾后可能会有大疫,因为灾害造成的损失,造成的一系列的后果非常严重。但是是不是一定有呢?可能会有,但是通过我们很好的预防,通过很好的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我们还是可以预防的。为什么说大灾之后会有大疫呢?为什么呢?有一些影响的因素引起这些疾病的流行奉献因素在这里头,我们一一来看一下,首先第一个我们的水,饮用水受到了一个破坏,基础设施全都被破坏了,水源也同样有的可能还遭到了污染。

  第二,食物的短缺,可能在食物的卫生方面也受到了影响。

  第三,灾民集中的居住,居住条件也受限,可能有的是露宿,有的在棚屋里面,有的在帐篷里面,这样的居住条件跟原来不能相比,所以产生一些垃圾和废弃物都是引起疾病流行的因素。

  第四,环境卫生的问题。环境卫生,大量的建筑物倒塌以后,还有一些尸体掩埋在废弃物当中。因为这几天下来忙着抢救生还者等等,这么大的,如此巨大的灾难分布的范围又如此的之广,程度又如此的之重,要很快把这些垃圾清除掉,或者废弃物清楚掉,也是不太可能的,因为很多的工作都在进行,这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第五,另外加上这种情况下气温逐渐的升高,四川地区的温度也相对来说比较高,还有一个多雨,大家看到经常下雨,还有堰塞湖的形成,山体滑坡等等这些问题,可以引起一个环境的问题,蚊子大量孳生,还有苍蝇大量孳生,这也是引起疾病好发的奉献因素。

  第六,老鼠的孳生,一些食物倒掉,这有可能引起老鼠的增加。

  第七,公共卫生服务的中断。尤其在城市孩子有计划免疫,孩子生下来要进行疫苗的接种,这是定时间,定地点,该到什么时候就预防接种什么来预防传染病的。大灾之后这些可能就中断了,这个就得不到有效的防疫,可能会引起一些疾病。

  第八,在边远农村地带可能计划免疫做得也不是非常的好,也可能这些人群当中,对一些传染病防病能力就差。这样一来他们很容易得一些传染病,作为一个传染源他们又可以传播给别人,这也是一个方面。

  第九,外来人员,在抗震救灾前线有十几万的人,包括部队的,包括公安、武警,还有一些志愿者等等,人员非常的多,都是外来的。在前期的工作当中,工作量也非常大,非常的辛苦,尤其是人民解放军还有武警公安的抢险救灾人员,他们的工作量非常的大,体力透支很厉害,饮食初期的时候还不能得到很好保障,因为在非常时期。因为他是从各地调过来的,有可能从北方到南方水土不服。另外他整天大汗,一下子衣服湿透了,一会儿下雨了,这样对身体感冒等等都是易发疾病,好发传染病的因素。

  在种种因素之下可能会引起一个传染病的流行,因素很多,确实也很危险。但是不是说必定的,我们说大灾以后百分之百要有疫病产生,但是这些因素是产生疫病非常容易产生的条件。如果把这些问题都考虑到了,我们都做到了,我们把有可能的情况都阻断了,我们也可以来防止疫病的产生、流行、扩散。

  主持人:一共有八个风险因素,较之正常的生活状态是危险一些,但是如果能够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大家齐心协力注重这个问题还是可以避免疫情的。

  主持人:这些因素都是可以控制的。

  赵敏:没问题。

  主持人:到目前为止灾难发生十天零五个小时了,救灾进行到现在这样一个阶段,在灾区,在防疫方面你觉得最迫切的问题是什么?

  赵敏:我们刚才说了这些风险因素,我们经过很多的努力能够防,但是确实非常的不容易,非常艰巨的一个任务,这个需要不光是各级政府,还有各级职能部门,另外也需要广大灾民还有我们的救援人员在现场所有的人员来配合才能做好。所以我想特别重要,希望大家要在这方面特别注意,很重要的首先在大灾发生之后,我们如果疏忽,我们自己防的不及时会出现一些肠道传染病的发生,这个是非常容易出现的。

  肠道的传染病主要是不卫生,一个是水源可能污染了,饮用污染的水,还有食物,比如说吃了一些变质或者不卫生的食物之后,霉变甚至坏的食物以后,可能引起一些肠道的传染病,肠道的传染病当然有很多,可能有感染性腹泻,这也有很多疾病在里头。感染性腹泻常见有什么呢?可以有急性痢疾,我拉红的,白的,就是浓和血便,这是典型的。我们这个节目也是希望把一些知识告诉大家,大家简单的知道,如果你深入的了解也不太容易,简单了解某一些疾病简单的一些知识,我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会考虑可能是什么我赶紧去看病,或者我怎么处理。我们回头说,如果是急性痢疾,他开始会发烧,因为拉痢疾就是拉肚子会腹痛,腹痛以后要拉,拉的是什么样的呢?就是浓血便,红的、白的,有的老百姓叫红白痢,还有拉不干净,就站不起来,还有肛门有下坠感,拉完以后肚子痛会好一些,这是痢疾的典型症状。

  主持人:如果灾区群众出现这些情况可以根据症状做一个判断,看看自己是不是胃肠道出现了传染病。

  赵敏:这是一种,这个是非常容易出现的,如果食物或者水源的问题可能出现这个问题。

  主持人:你刚才提到的是在目前这个阶段容易多发的一些疾病。稍后我们继续来给听众朋友讲解!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