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川政府设临时办事处 办理临时身份证

  [重建]北川政府设临时办事处

  早报特派记者 简光洲发自北川

  “地震震不垮”!昨日,中共北川县委、县人民政府临时办事处在邻县安县安昌镇挂牌办公。房屋几乎被地震完全震垮的北川县县委副书记蒲方方表示,这标志着在此次大地震中受灾最为严重、死亡人数最多的北川县的灾后重建工作正式启动。

  论证新县城建设地点

  昨日上午,北川县委、县政府在安县安昌镇的天龙宾馆举行了临时办事处成立仪式。当地县委有关领导认为,成立临时办事处主要是方便群众办事,让群众有一个新的家。

  安昌镇是安县的原县城,距离北川县城约为30公里,基础建设较为完善,作为北川县城选址的可能性较大。蒲方方说,目前灾后重建的首要工作是安置好群众,至于县城的选址也是在论证当中,并没有到主要的议事程序。

  据蒲方方介绍,近日,建设部受国务院委托已经派员到北川考察论证北川县城的选址问题。安昌镇也是预选新县城建址地之一,但是这些还没有最后确定。“目前主要考虑的还是救灾防疫,对于是在原地重建还是重新选址都还没有最后的定论。国务院的指导意见是新址有利于北川县未来经济发展就行。”

  2003年7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北川羌族自治县,这也是中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当地政府官员因此认为,北川县被撤销的可能性较小,据了解,一些棚屋今晚可能就会被送到安昌,届时政府有关部门就可以进驻工作。

  公务人员损失惨重

  北川县原有人口约为16万人。而初步的统计显示,到21日晚止,北川县因地震死亡和失踪人数已经超过1.5万人,意味着一场地震让北川县损失了近十分之一的人口。而县城人口约为2.2万人,县城百分之六十以上建筑垮塌,山体滑坡让县城几乎夷为平地,至于人口损失约有一半。

  地震让北川县的民政局、教育局、公安局等政府工作部门的工作人员幸存无几,其它部门的人员也损失严重。据了解,原本政府编制内60多个机构有几百名工作员,死亡50余人,失踪400多人。有些部门只有非常少数的人幸存,目前的工作也接近瘫痪。

  这场地震让北川县大多数人“家破人亡”,最多的家庭有9口人死亡,一般的约为4人,几乎家家有人死亡。建议建设地震博物馆

  此前,记者曾采访了四川省气象局副局长左雄,他是第一批进入北川县城的救灾人员,“太惨了,县城几乎完全被毁。”因此,左雄认为,在原址重建的费用比重建新城花费还要多。因此他建议可以把原县城尽量地保存下来,作为中国的地震博物馆。

  对此,蒲方方介绍,在原址重建确实难度比较大,对于是否保存原址作为地震博物馆还没有考虑。

  办理临时身份证

  临时政府成立后,马上有一些部门开始开展工作。记者注意到,在天龙宾馆的隔壁,北川县政府已经派人为当地群众办理临时身份证。

  据北川县治安大队队长黄波介绍,为了保证群众的财产安全,当地政府已经联系绵阳市各个银行冻结所有北川县居民的银行账户,等待群众办理了临时身份证后就可以到银行取款。

  据黄波介绍,地震发生后,当地发生了几起乘机盗窃的事件,目前公安机关已经抓获了七、八人,目前案件正在审理。另外,当地还就地销毁了1万吨煤矿炸药,转移了9万吨民爆公司的炸药。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