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有效防灾减灾救灾需要高度重视灾害经济学研究

  我国是多灾害国家,近几十年来灾害发生的频率和程度呈上升趋势。在沉痛的追忆中,我们不由得思考一个问题,这就是如何有效的防灾减灾救灾,保障社会安宁和经济健康发展。这就需要把灾害经济学研究提到重要议程。

  同国际上相比,我国在灾害经济学方面的研究还远远跟不上社会发展和科学进步的脚步。

灾害经济学研究的问题是消极的、负面的,加上灾害不常见和难以预知,导致灾害研究成为不受重视的“冷门”。但灾害研究的目标是积极的、正面的,减灾实际上就是发展,就是贡献。我们现在重视对灾害的经济学研究,就是要更加准确的预测灾害发生的前兆,研究人类不良行为和环境状况可能造成的破坏和影响,研究防灾减灾的有效措施,当然也包括对灾害损失的评估,以及灾害可能引发的后续经济问题等。

  科学研究不可能一蹴而就,在灾害经济学研究还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人类对自然灾害还无法准确预知前,有必要做好如下几方面的工作,作为对灾害经济学研究的补充:

  一是建立健全防灾投入体制和管理运营模式。防灾需要大量投入,而这种投入的潜在效益不易被认识和评估,因此单纯依靠市场配置资源不能完全解决防灾投入问题,这就需要政府公共财政和政策发挥效用,同时结合市场经济特点改革管理和运营办法,使一些防灾设施产生现实的效益。

  二是大力发展灾害保险,建立市场化的风险管理体制。对受灾个体而言,保险是实现灾后恢复的有效途径。要积极推行灾害保险和再保险,减少灾害可能造成的社会问题。但面对如地震这样的巨大灾害,政府除动用公共财政、动员社会力量援助受灾对象外,还应当对保险损失给予保护。

  三是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减少灾害发生的可能性。一切破坏生态平衡,掠夺消耗型的经济发展行为,都将对灾害发生得起到推波助澜的效果。要从自身做起尊重自然规律、维护生态平衡,并倡导全人类共同保护地球,保护环境,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