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真正以人为本 奥运圣火让灾区儿童点燃是好主意

  谁来点燃奥运会的主火炬塔?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后,网友发起倡议,建议由地震中幸存的孩子完成这一神圣时刻。奥组委有关负责人称,他们已注意到网上言论,但是谁来点燃主火炬还需进一步研究。(《新京报》5月22日)

  如网友所说,孩子,是这场浩劫中最大的受害者,但他们,也是希望。
我赞同“地震中幸存的孩子来主燃奥运会的主火炬塔”这个倡议,并且,我对普通网友能够提出这样的倡议而深怀敬意。

  5月19日至5月21日,是全国哀悼日。之后,奥运圣火继续在各大城市间传递,政府和民众将同时面对抗震救灾和举办奥运会这两件举一国之力的大事,全世界的目光也都将聚焦于此。我们不可能因为刚刚发生了地震灾害而停下奥运会的相关活动,更不可能因为要举办奥运会而止住悲伤。那么,通过某种仪式将两者结合起来,用奥运精神来振奋国民的情绪,激励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同时将抗震救灾中凝聚起来的民族精神转化办好奥运会的无穷动力,无论于国家,于个人,都善莫大焉。

  而让地震灾害中幸存的孩子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来点燃象征团结、友谊、和平与希望的奥运圣火,无疑是最好的一种仪式。这不仅表明我们对地震灾区和灾区民众的关怀和体恤,时刻都没有忘记他们,也是对灾区人民的一种最为有力的精神抚慰。更重要的还在于,这与我们所提出的“人文奥运”的主旨高度契合。对那些在地震中失去亲人,失去家园,甚至肢体残缺的幸存儿童来说,给予他们最高的礼遇和最大的关注度,就是真正的“以人为本”,就是“人文奥运”的全部意义所在。

  在这次特大地震灾害中,孩子的表现给世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他们果敢,团结,他们无畏,坚强,他们懂得什么是爱和感恩。3岁的孩子从废墟中被救出之后,强忍伤痛,向军人叔叔敬了一个少先队礼,9岁的孩子不顾安危,用弱小的身体救出了两个同学,还有那打着手电看书的中学女生,唱着“两只老虎”的幼儿园小女孩……太多太多了。可以说,让孩子来点燃奥运主火炬塔,绝非额外的恩赐和奖赏,更不是简单的一种同情和照顾,孩子们以他们在此次地震灾害中的卓越表现,证明了他们完全有资格担当这份重任,是他们自己为自己赢得这份崇高的尊严!

  不放弃不抛弃,是在抗震救灾中人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我以为,这句话不仅是针对救助生命,同样适用于灾后重建,以及从悲伤情绪中恢复过来的很多一段时间,我们应该从更广泛的意义上去解读。对此,人们会有一些担忧和顾虑,我们需要坚定地表达这样一种信念:对于灾区人民的生产生活,以及心理上的救助,我们同样不放弃不抛弃。而实现救助的最好方式,就是时刻将灾区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既如此,那么在奥运会主火炬塔点燃的那一神圣时刻,我们何不将这崇高礼遇交给那些灾区儿童们呢?通过他们点燃圣火,也必将举起生命的高贵,举起人类共有的尊荣。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