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区急需药械目录公布 包括藿香正气水等药品

  本报讯(记者朱治华)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需求,国家药监局昨日第二次公布急需药械目录。

  灾区急需药械目录

  急救药品:肾上腺素针、阿托品针、亚甲蓝针。

  抗生素:头孢类(针、胶囊、片)、阿米卡星(洗剂)、氧氟沙星等(针、胶囊、片)、替硝唑针。

  生物制品:冻干人血白蛋白、精制抗蛇毒血清、凝血Ⅷ因子、纤维蛋白原。

  常用药品:盐酸小檗碱、藿香正气水、多潘立酮片(吗丁林)、口服补液盐、抗病毒颗粒(片)、氨咖黄敏颗粒(胶囊、片)、VC银翘片、口服蜡样芽孢杆菌片、甘露聚糖口服制剂、诺氟沙星胶囊、氯霉素滴眼液、红霉素眼膏、云南白药(各种剂型)、聚维酮碘溶液(碘伏)。

  消杀灭药品:奋斗呐、灭菌泡腾片、漂白粉、优氯净、溴氢菊酯、三氟异氰尿水钠、84消毒液。此外还特别急需喷雾器、一次性隔离服、一次性鞋套、活性炭防护口罩、耐酸手套等用具。

  绵竹西南镇政府采购20吨油

  村民领油每人1斤

  本报讯 (特派绵竹记者贺霜)上午,绵竹市西南镇政府为村民们定额发放食用油。

  “感谢政府,1斤油够我们吃半个月的了。”拿着桶和盆、排队等待领油的村民说。

  西南镇政府花了30万元托人从德阳市采购20吨食用油,给辖区内在册村民和流动人员每人发放1斤油。

  “流动人口多,也要保证他们能吃上饭。”西南镇政府刘书记说。

  在油车抵达之前,工作人员把早已洗净并晾干的100个塑料桶整理好,摆在一起。这些塑料桶是为了发放食用油而专门采购的。

  9时许,油车抵达,村民们有序领油。村民们说,发油比发大米和食品更实用。遇上下雨天,大米不能长时间保存。现在有了政府发放的肉和菜,再加上油,做顿饱饭就没有问题了。 摄/特派绵竹记者付丁

  被困深山多日120名老人获救

  如果不是能见度高,如果不是飞行员偶然低头看了一下,汶川县银杏乡罗圈湾村的120名老人还依然会被困在海拔3000多米高的山坳里。

  上午,这120名老人成功获救。

  救援现场

  战士们抢运老人

  上午10时,成都军区陆航二团的直升机再次降落在映秀镇前的临时停机坪上。和往常不同的是,直升机还没停稳,螺旋桨转动带起的漫天沙尘还没落定,几十名战士已经用手挡着双眼跑了过去。

  舱门缓缓升起后,出现在出口的是蹲在舱口的老人,他们手上抓着竹子,脸色枯黄颤巍巍地看着跑过来的解放军。

  很快,战士们两人一组,一名背老人,一名在一侧轻扶着老人的身体,从停机坪一路小跑到六七十米外的医疗中心。

  就像一队蚂蚁在运送米粒一样,战士们一组组从停机坪蜿蜒到医疗中心,不到10分钟,直升机上的24名老人就被背到医疗中心进行紧急施救。

  救援揭秘

  8天跋涉8公里老人走出深山

  据了解,这120名老人都是银杏乡罗圈湾村的村民,地处海拔3000多米的高山里。

  5月14日余震之后,银杏村166名村民开始自救,慢慢自己找路往映秀方向走,但所有的路基本上都已经断了。

  昨天下午,46名身体状况较好的村民在经过8天的长途跋涉后,才最终走到只有8公里左右路程的映秀镇。

  逃出的村民告诉记者,山上还有100多名老人走不出来。

  三天前,几名空军的医生和志愿者曾经抵达该村。其中的一名军医说:“我们让这些老人找一个空旷的平地聚集,等过往的直升机飞抵上空时就摇旗求救。”

  该军医告诉记者,那里的情况除了直升机根本不可能进行救援。

  机队偶然发现一团红色在飘扬

  成都军区陆航二团的刘绍良机长说,他们是专程从映秀镇运送帐篷等物资到汶川北部的,没想到在途中解救了120名老人。

  据刘绍良回忆,上午8时许,他们飞经银杏乡的一片山峦时,突然发现山坳的空地上有一团红色在飘扬。飞行员仔细辨认后发现,是几个人在摇动红旗求救。

  “幸好今天能见度高,不然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发现。”刘绍良机长戴上墨镜抬头看了看太阳说,“这条路线我们都飞好几天了。”

  一位老人说,他们每天看着很多直升机飞过,但是摇旗一直没有被发现。

  120名虚弱老人分批送至映秀镇

  刘绍良说,他们在空地上空盘旋了整整4圈,才成功下去。“空中都是高压线,降落非常难”。飞行员随后清点人数发现,总共有120名老人,且年纪大都在七八十岁。

  飞行员下去时,老人有的蹲在地上,有的靠着树躺着。他们大多非常虚弱,有的腿脚还磕破了。飞行员首先留了部分水和粮食在现场。

  随后,飞行员先挑选了24名身体状况比较差的老人,先运到映秀镇进行紧急救治后,再由军方运到成都安置。  文/特派映秀记者刘伟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