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地震伤员康若琦六一过生日 想演灰姑娘

  康若琦六一过生日 想演灰姑娘

  时报讯 (记者 蒋隽 实习生 周秋敏 通讯员 黄治才 宁习源) “战争时期,在一所孤儿院里一个小女孩被飞机投下的炸弹炸伤了……”9岁的康若琦昨天在病床边上了地震以来的第一堂语文课,广州京溪小学三年级的梁顺艳老师义务来到病房给小伤员开设“床边课堂”。

康若琦是在广州第一个接受手术治疗的四川地震伤员。

  京溪小学师生来上课

  昨天下午3点,躺在南方医院病房里的康若琦上了地震以来的第一堂课:广州京溪小学三年级的梁顺艳老师带着三个学生来给小琦开了一堂“床边课堂”。

  今年9岁的康若琦灾前在都江堰新建小学读三年级,在校期间每次考试都是年级前三名,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康若琦是首批伤员中伤情最重的一名,左脚掌完全被切除,右大腿小腿部分肌肉坏死,5月21日晚上一飞抵广州就进行了三个小时的手术,清除坏死肌肉,两天来一直注射抗菌素治疗,目前正在观察之中。

  梁老师带着3个同学一走进病房,康若琦忧郁的小脸上就出现了一丝微笑,梁老师带来一套语文教材送给康若琦,却发现康若琦在四川的教材跟广州的不一样,康若琦低头看了一会,选择了一篇跟她境遇相似的课文《她是我的朋友》——讲述一个孤儿院的小女孩被炸弹炸伤需要输血的故事。

  梁老师先让一位同学给大家朗诵课文,但康若琦有些心不在焉。于是老师决定改变教学方法,让康若琦来读课文,几位同学根据课文情节表演动作。这个方法果然管用,她漆黑的眼睛逐渐专注,不再警惕不安。不知不觉过了40分钟,语文课结束了。

  康若琦告诉记者:“我很喜欢这样的老师这样上课,我也很想快点病好回到课堂上去。”南方医院党委副书记黄立农表示,医院方面一定要创造条件,想方设法满足孩子们的求学需求,如果病情好转后,可考虑腾出房间作为孩子们的课堂。

  手术醒来后就要看书

  在小若琦的病房里记者看到,病床上放了3个可爱的毛公仔,还有一本《多啦A梦》和一本《诚信故事》。小若琦天真地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护士姐姐送的,她们还送了我很多很多的故事书,够我看很久了。”

  护士告诉记者,康若琦手术后就拿起了书本,每次治疗以后也会捧起《安徒生童话》来读,小若琦说学习时能让她静下心来,不去想那些痛苦的事。

  今年的“六一节”刚刚好也是小若琦的生日。小若琦说:“本来学校没有倒下来的时候,我是要在‘六一节’的时候演灰姑娘给全校同学看的,我们都已经排练了一个多月了。”在说这番话的时候,小若琦的语气中带着深深的遗憾,“但是现在房子塌了,杨老师不在了,一起排练的同学有些也跟杨老师一起走了。”据小若琦回忆,地震发生时,都江堰新建小学三年级的学生正在上信息技术课,班主任杨老师为了保护一名学生被脱落下来的玻璃砸中头部,救治无效离世。回忆起这一幕,这个不满9岁的小女孩忍不住伤心哽咽。

  当记者问小若琦想要什么生日礼物的时候,小若琦很坦率地说:“我真的很喜欢演灰姑娘的,要是广州的小朋友可以帮我实现这个愿望的话,我这个‘六一节’就一定会过得很好。不过,只要他们能陪我过生日我就很开心的了。”  

  第三批送往南方医院的灾区伤员

  杜建雄 12岁 青川县人 左胫腓骨开放性骨折

  杜建娥 10岁 青川县人 腰椎骨折

  曹映秀 35岁 青川县人 左肾挫伤

  杨晓兰 41岁 广元人 腰椎骨折

  王永香 37岁 青川县 双下肢骨折,盆骨骨折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