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汶川地震·来自抗震救灾一线的报道:清平磷矿“孤岛”突围

  “我们将启动"磷酸二铵"项目,尽快为职工们找活干!”今天上午9时,四川德阳昊华清平磷矿有限公司全体职工和家属,在听了该公司董事长向平的动员后,个个群情激奋:我们企业又有希望了!领导班子没有散

  大地震发生时,清平磷矿顷刻间180余幢厂房、住房成片倒塌,上百名人员被建筑物掩埋,900多名员工被困于井下,通往山外唯一的一条公路中断……

  灾情就是命令。
强震之后,仅仅过了5分钟,公司领导和机关干部从废墟里爬出,不约而同齐聚到矿部办公室的空地上。董事长向平当即宣布成立抗灾自救指挥部,亲自担任总指挥,下设抢险救援组、医疗救护组、安置后勤组、治安保险组。

  抢救生命成了第一件大事。公司领导兵分三路,全力抢救埋在井下的职工和废墟下的职工及家属。

  12日下午2时43分,刚成立的指挥部得知机关老楼垮塌的消息后,火速组织人员跑步赶至现场。工程技术人员左海军被埋在堆有两米高的废墟中,周围是随时可能垮塌的危房,营救工作十分危险。他们在没有任何机械的情况下,硬是用双手搬的搬、抬的抬,在4时47分将左海军救出。当天下午,在矿部、河坝及汉旺镇销售公司三地,他们成功救出了117名职工及家属。

  同时,公司还组织17个搜救小分队,奔赴各井下单位全力搜救。从矿部到各工区的11公里路程全靠步行,参加搜救工作的干部职工毫不退缩,在短短的数小时内,从井下搜救出799名员工,转移到安全地带。剩余人员也通过搜救人员用手刨出的长达9米的“生命通道”以及井下避灾应急通道脱险。

  在此次地震中,清平磷矿共自救出地面和井下千余名职工。队伍没有散

  大灾面前,清平磷矿职工队伍没有散,而且表现得比以往更加团结和勇敢。

  12日下午,大家还惊魂未定,废墟里爬出来的温卫红到指挥部报告,专程从河南赶来清平磷矿调试设备的一位国家级专家被埋在下面。“一定要把国家级宝贝抢救出来!”向平董事长的话音刚落,他身边站立的五六个勇士不等安排就飞一般跑去救人。

  当时,这位专家所住的招待所客房部已全部坍塌,砖块、预制板和一根钢筋混凝橫梁压住了他,只露出他的头。此时余震不断,紧挨客房部的一栋6层高的主楼已垮掉一半,另一半摇摇欲坠,大家却完全顾不了那么多,立即动手,抬的抬,拉的拉,捡开砖头,刨开灰渣,16分钟后终于救援成功。刚把人抬离现场不到20米,随着一声巨响,主楼垮塌,专家原来被埋的地方堆成了一座山。

  类似的英勇职工非常多:职工何平在寻找埋在废墟下的妻子时,忽然听见路边废墟里传出呼救声,立即全力以赴进行抢救,先后救出了4人;汽车队队长李平刚从废墟里爬出来,听见旁边有呼救声,转身从废墟里救出3人;机运车间驾驶员张均年在灾难中痛失两位亲人,他擦干眼泪后,又驾驶装载机投入到救援行动中,连续工作5个工作日。人心没有散

  清平磷矿领导班子的“主心骨”作用,在这场突出其来的大灾中得到充分显示。

  矿区所在区在震后出现了一个堰塞湖,大雨使湖水不断上涨,并已出现大面积山体滑坡,直接威胁到“孤岛”上的3000多名职工和家属的生命安全。

  “领导干部一定要走到撤离的后面。”从16日开始,全公司所有干部按分工引领和押后,组织职工和家属分期分批翻山越岭向山外转移,徒步行走15公里,历时达10余小时。

  至17日下午17时,除暂留100余人守护及不能行走的伤员外,其余近3000人全部成功转移到平地,并人背肩扛携带出大量用于恢复生产的重要资料。留守人员和伤员后来在部队官兵的帮助下,乘军用直升机于20日全部及时撤出。

  最后带队撤出来的,是公司工会主席黄伟贤。

  “大灾后发展不能放松!”今天,董事长向平将领导层研究恢复生产的计划和方案,向全体职工和盘托出。(本报成都5月23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