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孤儿“收养人必须无子女”系误读

  “收养人必须无子女”系误读

  连日来,不断有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致电本报,表达想收养这些孤儿的良好意愿。就《收养法》和相关的法律法规,昨日,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李春光作了解答。

  怎样的孤儿可以收养?

   律师:不满十四周岁的丧失父母的孤儿

  收养人应具备怎样的条件?

   律师: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年满三十周岁。

(含三十周岁。夫妻共同收养的,夫妻二人均须年满三十周岁)

  另外,无配偶的男性收养女性的,收养人与被收养人的年龄应当相差四十周岁以上。有配偶者收养子女,须夫妻共同收养。收养年满十周岁以上未成年人的,应当征得被收养人的同意。

  收养人应当提供什么手续

   律师:收养人应当向收养登记机关(县级以上民政部门)提交收养申请书和下列证件、证明材料:收养人的居民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由收养人所在单位或者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出具的本人婚姻状况、有无子女和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等情况的证明;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的身体健康检查证明。

  是否要求收养家庭必须无子女?

   律师:收养孤儿、残疾儿童或者社会福利机构抚养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可以不受收养人无子女和收养一名的限制。

  首席记者 温星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