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专家建议汶川应留下地震“样本”

  新华网石家庄5月23日电(记者李俊义)根据唐山市仅有的几处地震遗址保存经验,唐山市支援四川地震灾区专家咨询委员会提出保存地震遗址的3个建议。

  唐山大地震后,由于当时主客观原因,很多本应保留下来的能给人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的地震遗址,被当成废墟清理掉了,它们的影子只能从目前幸存者的回忆和发黄的老照片中去寻觅,这是唐山大地震发生后又一个重大遗憾。


  唐山市地震专家认为,汶川大地震是继唐山大地震后的又一次重大自然灾害,有必要在灾区建立一个集地震遗迹保护、地震科研、地震科普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为一体的国家级地震遗址、遗迹公园,保存地震遗址,留下这些可让后人认识地震的“活样本”。

  唐山市地震专家认为,在地震遗址选择保存方面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地震遗址选择原则。地震遗址的选择应遵循4个原则。首先是长久性。作为遗址要考虑保护的永久性,应选择便于长久保存的场地;其次是典型性。在同类破坏现场要反复考察、比较,选择最典型、最具代表性的进行保护;第三要具有一定规模,体现地震现场的客观性;第四要交通便利。

  二、根据汶川地震造成破坏的特点,应选择典型破坏场地作为遗址妥善保护。汶川地震发生在山区,造成的地貌破坏极其严重,可为今后国土保护研究提供研究现场。建议选择地震引发的建筑物、构筑物破坏,地表错动,山体滑坡,泥石流,地裂缝等灾害的典型场地,分别采取不同方式予以保护。

  三、及早明确管理单位选点,保护原貌。时间最好选择在恢复建设之前,以保护地震现场的原始面貌。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