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河南特种设备抢险队员冒余震钻黑道查电梯(图)

河南特种设备救援队赶赴灾区,帮助当地质监部门检修特种设备
河南特种设备救援队赶赴灾区,帮助当地质监部门检修特种设备

河南救援队队员检测电梯
河南救援队队员检测电梯

  冒着余震钻黑井道查电梯

  20名河南特种设备抢险队员成都一日排查61部电梯

  5月22日,由20名队员组成的河南特种设备救援队赶赴灾区,帮助当地质监部门检修特种设备。昨日,河南救援队共检测了61台电梯,其中3台存在较严重问题,必须停止使用。

  这20名救援队员是省质监局从省锅检院、省特检院以及各个市地的质监部门抽调的精兵强将。带队的是省电梯、索道专业委员会主任杨渤海,他已年近60岁。

  成都50%以上电梯急需排查

  22日晚8时左右,本报记者随河南特种设备救援队一起抵达成都。经向四川质监局工作人员了解,目前排查、修理工作的重点是,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电梯、医用氧舱、燃气充装站、燃气管道、锅炉、冷库的特种设备等。“现在从全国赶到我们四川灾区的质监人员已有1020名,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昨日,四川质监局负责人拉着河南特种设备救援队一名队员的手感激地说。

  据介绍,目前从全国赶到四川灾区的质监人员已有1020名,河南救援队规模最大,共有20名队员,主要负责成都市电梯、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的险情排查。

  四川省质监局工作人员介绍,电梯的险情排查任务最重,成都目前共有电梯2万部左右,河南企业生产的电梯有150部左右。地震发生后有50%以上的电梯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其中1000多部存在严重问题,急需排查和检修。这次河南救援队主要负责对河南企业生产的电梯进行排查检测。

  排查工作必须一周内完成

  据杨渤海介绍,虽然救援队带的有专业技术设备,但检修电梯时,救援队员必须进到电梯井道里进行操作,排查具有一定危险性。

  昨日上午,记者随一组救援队员来到成都桐梓林路金帝贝福里小区,小区主要有两栋18层高的楼房,共有两部电梯需要排查。

  地震发生后,这几部电梯都停止了运行,小区物业公司贴出一张通知:需要质监部门检测后,电梯方能运行。记者在小区里碰到了一对老夫妻,他们家在16楼住,电梯停用后,他们两口索性在外面搭帐篷住了。

  救援队专家先来到18楼电梯机房仔细查看。随后,他们像美国大片中的高手一样,进入昏暗的电梯井道,逐层查看电梯内的钢丝是否扭曲、脱轨,闷在空间狭小的井道内,一会儿就是满头大汗。经过两个小时的排查,他们认定两部电梯一部基本正常,可以监护使用,而另一部电梯需要维修后才能投入使用。

  排查时,电梯生产企业西继集团有一名员工告诉记者,5·12当天,同事正在金帝贝福里小区一部电梯的井道内维修保养,当时电梯出现大幅度晃动,同事吓坏了。“这两天,成都时有余震出现,河南救援队检查电梯时万一有余震出现,还是很危险的。”这名员工对记者说。

  而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要求,特种设备的排查工作必须一周内完成。河南救援队队员信心百倍地说:“没问题,我们不吃饭也要按时完成任务。”

  除了排查和检修设备,这次省质监局还给20名救援队员下了个任务——每人都要记日记。除了写入川后的心得体会,还要记录每天的工作进度,包括今天排查的设备数、存在问题的设备数、报废的设备数、更换零配件金额。

  一名救援队队员说:“等我回家了,给儿子看这个时期的日记,一定是笔不小的财富。”

  截至昨日晚7时左右,河南救援队共排查61部电梯,已对其中3部电梯下发停运通知。

  绵竹

  万名灾区群众用上自来水

  □今报特派记者 崔莉莉/文图 发自绵竹

  昨日,抢险队为绵竹市人民公园灾区群众临时安置点通上自来水,1万多名受灾群众喝上了自来水。

  70岁老人抹泪向供水抢险队员鞠躬

  “你们是哪儿来的?”昨天上午,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赴绵竹抢险队正在为绵竹市人民公园灾区群众临时安置点接通自来水,一个头发全白的老人走上前问。“我们是河南省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的。”“那我谢谢你们。”说罢,没等抢险队员反应过来,老人突然向队员们深深鞠了3个90度的躬,之后,老人又走到台阶上,向另外几名稍远处的抢险队员,挨个儿鞠了个躬。

  老人又拉住几名抢险队员的手,说:“我叫罗顺富,今年70岁了,突然啥都没了,多亏这么多人来帮助我们。我代表绵竹人民感谢你们,我要给你们鞠躬……”抢险队员忙上前制止,老人却坚持一个接一个地鞠躬,前前后后,共给十几名抢险队员鞠了20多个躬。

  1万多名群众帐篷门口就能用水

  “这是我们第一阶段的工作之一:帮所有集中安置点的受灾群众先铺上临时管道,供上自来水。”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副总经理、这次抢险队的带队张可欣说。

  昨天铺设的管道,是郑州供水抢险队为绵竹市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铺设的首根管道。管道将自来水从瑞祥路引到绵竹市人民公园内的集中安置点,全长800多米,分成两个支路,并安装多个“三通”,在安置点内形成网状分布,安装好40多个水龙头后,解决了安置点内1万多名群众的用水问题。 今报特派记者 朱国艳 通讯员 郁书钧/文图 发自成都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