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专家称地震破坏程度与建筑物结构密切相关

  人民网科技北京5月24日电 2008“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本次论坛聚焦汶川地震,举办第71-74场主题报告会,为地震救援和灾后重建建言献策。第71场报告的主题是《地球内部物质和能量的交换与强烈地震》,由地球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滕吉文主讲。


  滕吉文举例:唐山大地震发生在1976年,震级7.8级,唐山城市人口为150万,伤亡情况人员死亡24.8万,重伤16.4万,恢复时间10年;智利大地震7.8级,城市人口100万,伤亡情况人员死亡177人,少量受伤,恢复时间仅用几个月。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的反差呢?滕吉文指出,地震的破坏和造成的损失与城市和乡镇的建筑物结构及工程关系密切。首先在设计、施工、建材方面是否遵循了烈度防范,是否考虑和进行了设防,是否采用了适宜的建材和土木结构?所以唐山地震区基本上没有考虑地震设防,采用的是混凝土预制板,而不是混凝土浇灌,所以造成了唐山地震如此大的伤亡。

  滕吉文说,地震预测、防震、抗震是必然的轨迹,显然地震预测和防震、抗震必须并行,即实施双轨制,才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重大破坏和经济的损失。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