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国民众用抗灾诗歌传递真情和力量

  新华网哈尔滨5月24日电(记者范迎春 王希)四川汶川5月12日发生了8.0级地震。面对灾难,有国家领导人亲临一线坐镇指挥的身影;有来自四面八方援助的双手和关切的目光;有面对磨难不屈抗争的坚强声音。

  这一切,被中国民众用诗歌的方式记录下来:

  “快抓住我的手/我的兄弟/压在你身上的屋顶/也压在我的胸口/快抓住我的手/我的姊妹/痛在你眼中的泪/也在我心中流……”

  在中国北疆,一位诗人拿起久违的笔,表达他对地震灾区同胞铭心刻骨的牵挂。
在黑龙江省文艺界赈灾募捐晚会上,这首题为《抓住我的手》的诗作令无数在场人士再一次泪流满面。

  由哈尔滨市文联打破常规迅速出版的《我们和你们在一起》抗震救灾诗歌专刊,连同大批救灾物资被火速运往灾区,为灾区人民送去了宝贵的“精神援助”。

  “约稿通知发出后,我们在24小时之内收到了上千份原创作品。”哈尔滨市文联一位负责人说。

  在互联网上,抗震救灾诗歌专栏拥有很高点击率和很多投稿人,《行动起来,我的同胞》《中国,请相信我们》《我向西南遥望》……这些饱含深情的抗灾诗作被人们广为收藏和传诵。

  诗歌,震撼着中国民众的心灵,传递着真情、友爱和力量。伴随着中国走过数千年文明进程的诗歌,在灾难面前把全国民众的心联结在一起。

  在悼念遇难同胞、抚慰生者的同时,诗作者和读者还表达了战胜灾害、重建美好家园的共同信念:

  “抗震救灾把我们/再一度冶炼/形成的民族精神/有谁不刮目相看/灾难可以分解家庭/另一种凝聚/是共和国大家庭……”诗人陈景文在《废墟中的生命之歌》中这样写道。

  “灾难中形成的诗歌文化,具有特殊的感染力。它鼓舞着中国人民战胜灾害,继续奋勇前行。”黑龙江大学文学院院长于文秀说。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