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安监总局:全力投入抗震救灾 积极防范次生事故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张晓松 杜宇)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王德学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安全监管总局人员立即做出应急反应,紧急动员全系统全力投入抗震救灾斗争,扎实做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
目前,灾区未发生各类次生事故。

  据王德学介绍,地震发生后,安全监管总局连续下发三个紧急通知;迅速成立总局抗震救灾指挥协调领导小组,派出一位副局长带领10名司局长及工作人员到现场指挥;紧急调集43支矿山、危化品救援队伍、1043人,并从矿山医疗救护中心调集7支医疗队、91名医生,赶赴灾区投入抢险救援工作。

  为加强应急职守和信息报送,安全监管总局建立应急值守制度。为做好地震等自然灾害易发次生事故的防范工作,安全监管总局要求正在灾区及周边5个省份督查的9支督查组,把工作重点转向受灾严重的地市,把督查隐患排查治理与防范次生灾害紧密结合起来,督促落实防范次生灾害的各项措施。

  据介绍,截至5月23日22时,安全监管总局派出的矿山、危化应急救援队伍共深入到4个市、6个县、23个乡镇,进行搜救,排查各类矿山及危化企业279家,处理各类险情2362件,累计抢救出遇险人员1113人,搜寻出遇难者561人,解救和疏散被困人员14860人;安全监管总局派出的医疗救护队伍累计救治伤员、病人7653人。

  王德学说,由于加强了灾区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停产并撤出了人员,强化了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企业的防控和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及时排查治理了易发生次生事故的各类隐患,截至目前,灾区未发生各类次生事故。

  王德学说,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除继续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外,将督促灾区安全监管部门和企业对受灾害影响容易引发次生灾害的煤矿、非煤矿、火药库、储油库(罐)、尾矿库大坝、输油输气管路、易燃易爆物品等重大危险源加强监测监控,及时处理重大隐患。加强复产验收和复产期间的安全监管监察工作,对于要复产的企业,必须把住关口,不具备安全条件的一律不能放行、一律不能复产。加强应急管理,完善预案,做好准备,一旦发生次生事故,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实现有效、有力、有序,安全施救。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