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堰塞湖威胁上下游 危险相当于又一次地震

  米-26直升机整装待发

  严重威胁上下游

  位于北川县城上游3.2公里处的唐家山堰塞湖是风险度最高最难处置的堰塞体。该堰塞体长803米、宽611米、高82.65米至124.4米,方量约2037万立方米,估算最大可蓄水量约3亿立方米,目前蓄水量约1亿立方米,上下游水头差近60米,近期水位每天持续上涨,既淹上游又对下游构成严重威胁,必须及时加以主动处置。


  降雨将致溃坝

  绵阳市水文局监测科副科长周训海透露,截至昨日上午8时,唐家山堰塞湖水位高程711米,相应库容约1.1亿立方米。一方面,四川省今日将降大雨,溃坝威胁与日俱增。另一方面,因天气原因,吊装重型设备的直升机昨日仍无法起飞,开槽分流工作进展缓慢。

  最大直升机抢险取消

  空机28吨,装载量20吨,目前世界上装载量最大的直升机米-26于5月23日抵达绵阳机场,并随时待命投入唐家山堰塞湖抢险。但由于库区已经起雾并下雨,米-26直升机最终取消了24日的飞行计划。

  将翻山到溃口监测

  对此,四川水文专家组已经准备了第二套方案:由专家组携带设备,备足三天干粮,在当地村民引路下,徒步翻越唐家山,此过程估计要15小时以上。

  上百万群众受威胁

  “堰塞湖的堆积体非常松散,洪水万一下泄,只要三四个小时就能将周边下游地区彻底淹没,造成的危险相当于又一次地震。”

  下游的北川、江油等地群众已于21日开始紧急转移。至昨日,江油市灾区的20800名群众已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受到威胁的还有绵阳市110万人口。如果无法对可能的溃坝进行控制,而绵阳城区还没有疏散,一旦溃败,其损失仍将不可设想。据新华社

  工期

  初步拟定10天

  根据当地的水文气象和各种条件综合分析,在没有暴雨和泥石流的情况下,唐家山堰塞湖应急处理初步拟定工期10天,即25日施工,6月3日防护工程完工。

  监测

  农民志愿者到坝上

  一个安装水情自动测报系统的7人小分队正在寻找导游,准备连夜攀山至唐家山堰塞湖上游。早在5月19日,当地三位农民志愿者最先走到唐家山堰塞湖坝上,每天监测水位上涨和报告危情。

  方案

  建空中通道挖洪槽

  记者从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了解到,目前各方正尽一切力量“搭建”一条由绵阳南郊机场到唐家山的“空中通道”,用以运输重型器械和兵力。空投坝顶的武警水电部队将开挖溢洪槽,破解悬于北川和江油之上的堰塞湖。

  为支援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国家防总、水利部从南京国家防汛物资储备库紧急调运的10000个钢丝网兜已于23日全部到位。24日上午开始,武警水电部队官兵通过直升机投送,陆续降落到唐家山堰塞湖堤坝上,勘察地形、选择路线,为在堤坝上开筑导流槽作前期准备。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