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旅西华侨华人齐为灾区人民祈福:四川一定会雄起

旅西华人儿童为四川汶川地震罹难同胞祈福

  当地时间五月二十一日,旅居西班牙的华侨华人举行烛光祈祷活动,悼念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当地外国朋友也参加。 中新社发钟新摄

  中新网5月25日电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5月21日西班牙时间16点至17点,旅居马德里的华侨华人和西班牙友人数百人聚集在市中心西班牙广场,深切悼念汶川地震罹难同胞,齐为灾区人民祈福。露天会场上摆放着几十幅四川灾区的图片,观者无不为之动容。志愿者将几百支蜡烛拼出一个巨大的心形和5·12字样,中间摆放着花圈,黑色巨幅上写着“深切悼念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
身着素装的华侨华人从四面八方赶来,胸佩绿丝带,手持燃烛,参加追悼活动,其中还有不少西班牙朋友。中国驻西使馆政务参赞赵本堂出席了这次活动。悼念活动后,人们再次解囊为灾区人民捐款,短短一小时,募得善款13418.9欧元,还有20英镑和100人民币。

  旅西四川籍留学生郑创代表西班牙四川同乡会向与会者介绍了汶川灾区的近况。他说,四川人相信,有13亿中国人的全力支持,有5000万海外华人的鼎立相助,有国际社会资助,四川一定可以挺住,难关一定能过去,家园一定可以重建。

  徐松华先生代表旅西华人社团介绍了5·12汶川大地震后西班牙华侨华人的捐款情况。他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四川受灾,八方支援。特大震灾像一道动员令,在西班牙各地迅速传开。各个侨团,新闻媒体,华侨华人都紧急行动起来。灾后第一天,侨团的第一笔救灾款就送到使馆,四川同乡会也捐集2万欧元送往家乡。第二天,九个社团及多位侨胞将18万欧元送交使馆。一时间无论是老华侨还是新移民,无论是小学生还是老人家,无论是老板还是工人,无论是留学生还是已退休的长者,人人发挥人溺己溺的精神慷慨解囊,献出一份爱心,倾注给受难同胞。截止21日,西班牙侨胞捐款已达110万欧元。这是西班牙侨界捐款速度最快、数额最多、参与人员最广的一次。”

  西班牙中国商会名誉主席巴丁先生特意赶来参加追悼活动。他说,他很难过,因为前不久商会刚刚接待了四川省政府代表团,没有想到素有“天府之国”之称的四川会遭遇如此巨大的天灾,致使几万中国人罹难,几十万中国人受伤,他向中国人民表示慰问,向遇难者表示哀悼。他说,他看到了中国政府在遭遇巨大地震灾害时的出色表现,他也很感动,他坚信,有这样的政府、军队和人民,中国一定能度过难关取得胜利,四川人民一定能重建家园。

  西班牙中国之友协会主席也到场参加了悼念活动。他对中国四川遭遇特大地震向中国朋友表示慰问,向在地震中罹难的中国人表示哀悼。他说,西中友协也设立了为中国地震捐款的帐号,希望能为中国人民尽一份力量。

  欧华报(EL MANDARIN)记者路易斯先生代表报社向西班牙民众发出呼吁,希望有更多的西班牙人向中国灾民献出一份爱。

  原西班牙中国年大使巴不洛先生、西班牙中小企业家协会主席萨尔瓦多先生,马德里工会负责人等都参加了这次悼念活动。他们对中国遭遇强震表示同情,对地震中不幸遇难的中国人表示哀悼,对中国政府和军队表示钦佩,特别对中国人在危难之际所表现出来的大爱、博爱表示赞赏。

  与会的华侨华人们向这些西班牙朋友鼓掌表示感谢。

  会场上,人们肃穆虔诚,向死难同胞致哀,为灾区人民祈福。当主持人吕晓文充满激情地朗诵那首《生死不离》的诗时,场上不少人泪流满面。

  哀悼活动结束后,在《让世界充满爱》的音乐声中,由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的姐妹们手捧捐款箱进行现场募捐。

  不少打工者都是特意赶来捐款的。有位年轻姑娘先掏出200欧元投进捐款箱,之后又从包里取出一张500欧元,塞进了捐款箱。一位曾经亲历95年日本神户1·17大地震的上海同胞赵先生特意赶到悼念现场,为灾区人民捐款100欧元。他告诉记者,他是一个打工者,收入有限,但他也是地震的幸存者,他曾经亲眼看到身边的同学在地震中罹难,因此他对汶川大地震的死难者和幸存者有一种切肤之痛,他祈祷遇难者安息,为幸存者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现场还有一位85岁的老太太,她臂缠黑纱,弯腰点燃蜡烛,为地震中不幸罹难的几万同胞哀伤。听说西班牙华人华侨要举行追悼汶川地震遇难者,老太太坚持要来现场参加悼念活动。在孙子的搀扶下,老太太将10欧元投进了捐款箱。她说,这是她的一点心意。一些过路的西班牙朋友、罗马尼亚人、英国人和中国游客也为灾区人民解囊捐款。不少侨领和侨民都是第二次甚至是第三次捐款了。

  前来参加悼念活动的一位侨胞对记者说:“不管我们生活在哪里,我们的胸中都流淌着中国人的热血!祖国正蒙受空前的灾难,灾区人民还挣扎在生死线上,援助同胞,为祖国分忧,我们责无旁贷!”

  一位四川籍女侨胞告诉记者,她家里的房子塌了,亲人幸免于难,但都在做志愿者。她说,“有13亿中国人民的支持,有海外5千万华人的援助,有中国政府的强有力领导,有舍生忘死军人们和充满爱心的志愿者们,四川一定能挺住,中国一定能度过难关。”

  一位曾经经历过唐山大地震天津籍老华侨说:“在巨大的灾难面前,我们13亿中国人从来没有那么团结那么坚强、我们海外华人有理由相信,众志成城,中国一定能度过难关,灾区人民一定能重建家园!因为我们心中都有爱!”

  据悉,西班牙华侨华人已经成立了“西班牙华人灾后援建爱心学校”基金会,将为“西班牙华人爱心学校”募捐筹款,目前,第一笔学校建设资金已经到位。听说中国灾区现在最缺的是帐篷,一些华侨这几天都在积极找帐篷,侨领吴观艺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找到了,西班牙有个军用被服厂,生产这种帐篷;中华书店陈晓燕的先生一夜未合眼,在网上搜索西班牙生产帐篷的工厂,今天在现场欣喜地告诉记者,他找到了!找到帐篷了!

  此刻,海外游子都是一腔热血,只要能为灾区人民做点实实在在的事,让灾区百姓能有吃有住,让幸存的孩子们能继续上学,这就是海外华人最朴实的心愿,最大的欣慰。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

  西班牙国家电视台(TVE),马德里电视台(TELE MADRID),西班牙电视六台(LASIXTA),埃菲社(AGENCIAEFE),ABC报社,ONDACERO电台等记者都到现场进行了采访。本报记者在现场接受了埃菲社与电视六台的采访。西班牙记者们对这么多华人集体默哀行动表现出极大关注,对四川大地震中死难的中国人表示哀悼。在问到关于组织这次行动的初衷与目的时,记者告诉他们,5月19日至21日,是中国哀悼日,举国悼念5·12地震遇难者,我们虽然远离祖国,但集会悼念地震遇难者是很多旅西侨民的心愿。在得到政府批准后,欧华报联合所有华人社团、企业、媒体、留学生共同举办这次活动。中国遭遇如此巨大的天灾,致使我们数万同胞罹难,20多万人受伤,500多万人无家可归,海外中国人为此心痛啊!中国政府、中国军队、13亿中国人民,都在尽最大的力量抗震救灾,西班牙全国的华人都积极行动起来了,为灾区人民踊跃捐款。今天,我们在这里为遇难同胞默哀,为正在受难同胞祈福,也希望通过今天的集会,让更多的西班牙民众了解中国地震灾区的情况,希望有更多的人伸出援助之手。

  在祖国遭遇灾难的时刻,西班牙华侨华人从来没有那么团结,捐款人员从来没有那么广泛,截止5月23日,据不完全统计,旅西各界人士通过各种渠道赈灾捐款已超过110万欧元,这个数字还在不断攀升。那种血脉相连,骨肉情深的真情随处可见。

  12万旅西华人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祖国灾情,关心灾区同胞,为中国政府在危难时刻表现出来的博大人文情怀感天动地,为中国军队和无数志愿者奋不顾身抢救灾民的行动泪流满面,更为13亿中国人在危难之际所表现出来的那种团结凝聚众志成城的精神感动不已。

  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一定能度过难关,四川一定会雄起!(辛文)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