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国测绘部门为抗震救灾提供各种地图3.8万张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吴晶晶)记者从国家测绘局了解到,汶川地震发生后,全国测绘部门已为抗震救灾提供各种地图3.8万张,遥感影像等基础地理信息数据2000GB,并紧急赶制出了最新灾区现状图和地震前后比对图等。


  汶川地震发生后,国家测绘局立即启动测绘应急保障服务预案,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服务保障。累计提供地形图等已有测绘成果1.6万张;紧急加工制作和提供灾情分析、救灾动态等专题地图2.2万张;调集6架飞机成功对灾区实施航空摄影,并协调6颗国内外高分辨率遥感卫星不断获取灾区震后遥感影像;同时快速加工制作出了国内首张灾区震后高分辨率雷达卫星遥感影像图和北川、汶川等地的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图。

  据介绍,这些地理信息产品广泛用于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评估和防治,掌握堰塞湖、水库分布及风险预防,判断公路设施毁损情况、抢修道路,开展空中救援、指挥调度和向灾区空投食品和饮用水,实施医疗救助和预防灾区疫情喷洒作业,保障灾区通信,营救被困灾区中外游客,部署灾后规划重建等。

  测绘部门还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公众提供可免费下载的各类地图约100张,用于服务灾区民众找寻避难场所、电视节目制作和社会各界了解灾区地形地貌、救灾进展等。

  记者了解到,国家测绘局还将继续对灾区地形地貌变化情况进行监测和比对分析,为灾情评估、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监测和预防等提供测绘技术支持,对水库大坝、重要桥梁、重点文物、重要建筑物等实施精密变形监测,确保灾区重点设施安全运行。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