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专家:重庆须重视地震影响 提防域内水库险情

  重庆须提防域内水库险情

  王海坤

  四川汶川发生强烈地震,与四川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重庆在此次震灾中受损情况如何?5月13日、16日、17日,重庆市政府有关方面连续就灾情受损情况作了通报。

  据介绍,截至5月17日12:00,重庆市已有梁平、江津、万州、丰都、合川、潼南、开县、石柱、云阳、荣昌、永川、南川、巴南、綦江、奉节、大足、忠县、铜梁、涪陵等34个区县出现灾情。受灾较重的有梁平、江津、合川、荣昌、垫江等区县。据初步统计,重庆全市因灾死亡16人,紧急避险转移安置17.57万人,因灾伤病637人。房屋倒塌4032间,地震拉裂造成严重危房17516间。全市受灾人口超过200万人。有53所学校教学楼受损,70.3千米供水管道损害,全市因灾直接经济损失2.93亿元。

  其中,潼南县倒损房屋10488间,直接经济损失达3086万元;渝北区共有2453人受灾,113间房屋倒塌、819间房屋损坏,另有3640平方米公房受损,直接经济损失320多万元。渝北区的道路桥梁受损情况较重,该区共37座桥梁受损,损坏道路45公里。

  不仅如此,据重庆市水利局消息称,汶川地震致使重庆市23个区县79座水库(中型11座、小型水库68座)、53处堤防出现险情,供水及排灌设施近223处和水文设施21处损毁,水利工程直接经济损失达8.25亿元。截至目前,由于震中附近仍伴随有较密集的余震,且该地段是重庆嘉陵江取水段的上游,随时可能因堰塞湖被冲垮而影响嘉陵江水质,为此,重庆日前不得不紧急启动自来水应急预案。据介绍,重庆市除组织发电机组等自来水保障净化系统正常运转外,还拟订了取水点的调整方案。一旦有情况发生,重庆可通过地下过江隧道,对嘉陵江水和长江水进行一定能力的互调,以此来保证重庆主城区百姓的基本生活用水。

  众所周知,重庆不仅是国内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其工业在该市国民经济中所占比例高达45%左右,那么此次震灾对重庆工业影响如何呢?对此,有消息称,由于离震中较远,震灾对重庆市的工业并没有造成很大影响。而一批为外界熟悉的重庆上市公司也基本未受地震影响。由于重庆地区基础设施没有遭到破坏性灾害,重庆港九、重庆路桥以及渝开发等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类公司的人员和资产状况未出现任何毁坏,经营秩序保持正常;九龙电力、三峡水利和涪陵电力等电力行业公司的电力设施也保持完好,发电和电网资源没有明显影响;西南药业、重庆钢铁、太极集团、四维控股、长安汽车、建峰化工、渝三峡、重庆啤酒、宗申动力等制造类企业在事态平缓后,随即恢复生产,经营状况基本影响不大。就连重庆百货也于5月13日一早恢复了正常营业。

  《重庆市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07年,重庆市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11.82亿元,比上年增长15.6%。如果拿此次受灾损失的10几个亿和4000个亿的年产值来对比,很显然,截至目前,在没有新的灾害和次生灾害发生的情况下,重庆市因灾受损情况对当地影响十分有限,根本构不成对当地经济的威胁。也正因此,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重庆自然而然演变为四川抗震救灾的大后方和保障基地。不仅与四川休戚与共,并肩作战,而且把支援四川灾区抗震救灾作为该市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举全市之力支援四川抗震救灾。

  然而,水库出险情况很可能将是此次灾害中重庆需关注的重中之重,这不仅因为震中地区位于重庆所在区域水系的上游,更因为长江三峡位于重庆所在区域水系的下游,一旦出现链条式灾害,后果难料。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