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青川发生强烈余震 武汉高楼持续晃动10多秒钟

  四川地震波第二次“震动”江城

  武汉高楼昨与青川“共振”

  陈自力 实习生 张龙翔

  本报讯 (记者 陈自力 实习生 张龙翔) 昨日青川出现6.4级的余震后,武汉第二次被震动,但与5月12日不一样的是,10楼以下的居民几乎都没有感觉,但部分10楼以上就感到晕乎乎了。

这是汶川大地震的地震波第二次“震动”江城。

  省地震局专家表示,四川青川县离武汉有1100多公里,武汉高楼有震感并不奇怪,1999年台湾发生地震时,武汉不少高楼都会晃动。

  专家解释,高层建筑有震感的原因是“共振”所致,因为高层楼房的桩基所处位置很深,一般到地下40米左右,且桩基都是钢筋混凝土结构,与整幢楼融为一体,高层建筑的这种结构被称为“柔性整体结构”,当发生大地震时,高层建筑正是通过深入地下数十米的地下结构,感受到地层深处数千里外传递过来的震动。虽然地下的振幅只有几厘米,但传递到高层上部时振幅就会被放大,所以高层建筑上层会有更明显震感。

  因现在汶川余震不断,武汉不排除仍受余震的影响。省地震局提醒市民,震感不会超过5月12日的地震,对房屋也不会产生大影响,市民无需太过担心。

  昨日下午4点21分,四川青川县发生6.4级余震,武汉有震感。不少市民纷纷致电本报新闻热线82333333,部分市民向记者讲述了余震发生时的感受——

  锅里的水荡了出来

  讲述人:汉口王家巷10楼住户周先生

  采写:记者 李爱华

  昨日下午4点多钟,我正在厨房内做家务。突然,我感到房子在摇晃,头直犯晕。我心里一惊:莫不是又发了地震?房屋晃动持续了10多秒钟,灶台上的铁锅也晃得“滋滋”直响,锅内的水都晃得荡了出来。

  这时,我听见外面闹哄哄地,从窗口一看,好多人都跑到了楼下,我冲下楼后才得知,刚才是发生余震了,回想起来真有些吓人。

  客厅吊灯晃得哐哐直响

  讲述人:简易路博学仕府陈女士

  采写:记者 李爱华

  我住在博学仕府小区2单元18楼。昨日下午,我一个人在家里睡午觉,突然感到身体晃动了起来,头也晕晕乎乎的,好像坐在船上一样。客厅内的大吊灯也左右晃动,发出“哐哐”的相互碰撞的响声。不过我并没有惊慌失措,心里猜测这应该是余震,不会有太大的危险。几秒钟后,晃动消失了,我第一时间给报社打了电话,反应这件事情。

  几分钟后,我从网上就看到了消息,原来是四川青川县发生了6.4级的余震。

  上午刚学地震逃生知识

  不料下午派上用场

  讲述人: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杜振宇

  采写:记者 李爱华 通讯员 沈俊岭

  昨日上午,我和同学一起来到省出版社4楼会议室,听取了省地震局专家讲解的有关地震逃生的基本知识,没想到这些知识下午就派上了用场。

  昨日下午4点多,我正在寝室上网查学习资料,突然感觉电脑在晃动,头也有些晕。“地震了!”我脱口而出,几名同宿舍的同学听到后,纷纷往外跑,欲坐电梯下楼。地震发生时不能坐电梯,我赶忙将他们拦住,带着大家在寝室角落躲避。10多秒钟后,余震消失了,我趁机把上午刚学到的地震逃生知识说给同学们听。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