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板房正式开建 受灾群众3个月后全部住入住

  3个月后,汶川受灾群众将全部住进板房

  本报记者 林洁 潘婷

  “期盼这些板房早日完工,我就能在里面举行婚礼了。”汶川县映秀镇居民李莎看着从广东紧急运来的板房,心中充满了希望。

  今天13时,在映秀镇地震废墟上,广东援建汶川地区5万套板房正式开工搭建。

3个月后,汶川县10万受灾群众将全部住进板房,告别帐篷生活——每50套就有诊所、商店、垃圾收理点,1000套就有一座小学,每2000套建一所中学……

  据汶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通荣介绍,全县10.6万常住人口,汶川大地震造成当地1.3万余人死亡,900多万平方米房屋受损。大地震后当地风沙极大,群众急需生活住所,广东是全国首个抵达汶川县援建临时安置房的省份,这些新建成的临时安置房将首先用于学校、医院和受灾群众的住宿。

  汶川县副县长廖敏介绍,100%城镇受灾,农村100%的房屋不能住人,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汶川目前需要大量的简易板房,估计需要6万套左右。廖敏说:“帐篷短住几个月还可以,时间长了会有很多问题,而且帐篷无法过冬。”

  记者今天在映秀街头看到,某部队装备部正在映秀宾馆一带进行局部爆破,随后将推倒铲平,部分地方腾出来搭建板房。

  5月24日13时10分,广东支援四川灾区活动板房建设先遣队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抵达汶川县城。

  经过与联合指挥部商议后,工作组决定先在威州中学南校区建立起5000平方米的临时板房,作为高考延期学生的宿舍和教室。

  昨天,支援队里的两位工程师连夜画出了校区临时板房建设的规划图。今天凌晨3时连夜开工。

  今天上午,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威州中学南校区里一片繁忙。几十名身穿蓝色工作服、头戴橙色安全帽的工人正在搭建临时板房,已经在校园里搭起了1800平方米的临时板房。

  在一片电钻声的工地旁边,记者见到了身穿海洋迷彩的广东省赴汶川工作组组长李新建。毕业于清华大学的他,曾两次担任南沙营房建设的总指挥。2005年,李新建转业到广东省建设厅任巡视员。

  广东省板房建设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颜学亮介绍,作为对口支援汶川灾区的广东省,将为汶川县提供5万套、占地100万平方米的活动板房。今年6月25日前,广东将完成两万套板房的安装。剩下的3万套板房安装要在7月20日前完成。

  按照党中央的要求,目前广东对口支援汶川的工作主要是板房的支援安装,而广州重点对口支援汶川县的映秀镇。据了解,映秀镇目前将得到6000套板房的支援。

  就在工人们安装板房的时候,很多灾区群众特地跑过来端茶递水,他们都期望在不久能搬离脏乱差的自搭帐篷,住进宽敞、明亮的板房,开始新的生活。在搭建过程中,李莎和未婚夫李弟红始终站在废墟上,小声筹划着他们的板房婚礼,“灾难让我们的感情更加坚固了”。

  本报汶川5月25日电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