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儿童玩具市场待规范 仿真枪械随处可见(图)

  记者调查:玩具市场待规范

  记者李 岚实习生张渝文记者李文波图

  新闻背景

  5月7日,一名5岁男孩用玩具手铐将自己的脚铐住后,无法打开,消防队员用了7小时,动用多种设备,才使男孩子的脚恢复自由。近日,记者走访了郑州市多家玩具店,发现类似仿真手铐之类的“问题”玩具很多,像可以发射“子弹”的仿真枪、军刀、带利齿的陀螺等等,它们正逐渐成为孩子们的“新宠”。

  记者调查一:玩具手铐销售很“俏”

  5月16日,在火车站附近中天市场二楼的一家玩具店,当记者询问有无玩具手铐时,老板答:“有,塑料的、金属的都有。

”在记者要求下,老板从里面的货架上拿出一副金属手铐,说:“千万不能把手铐的钥匙丢了,没有钥匙谁也打不开!”这种金属手铐外表很光亮,像不锈钢,与真手铐比较相似,只是比较轻薄,配有两把钥匙。

  记者把手铐锁上后,发现锁眼极小,扭了几次,都没能打开。焦急之中,想用手拉开,没想到越拉铐圈越收缩,反复用钥匙开了十几次,才找到了开锁的“窍门”。原来,打这种手铐时,必须是两只手同时用力,右手开锁旋转时,左手要向外拉动手铐,这样才能把手铐打开。由此可以想象,孩子们在玩耍时,如果不慎被手铐铐住双手,自己是很难打开的。

  在玩具手铐的包装盒上,没找到中文使用说明、适合玩耍儿童的年龄限制、安全标志及产地等,只有一段大写的英文。

  在郑州国际小商品城A座一家玩具店内,女店主拿出一套名为“超级警察”的玩具向记者推荐。该套玩具中除仿真手铐和冲锋枪之外,也有一副塑料手铐。女店主说,这种玩具销路很好,多是中小学生来买,她进了30多套,没几天就剩下两套了。

  随后,记者在福寿街金林小商品二楼的几家玩具店中,也发现了“超级警察”的玩具和金属手铐。来买玩具的男孩亮亮说,这种玩具手铐看起来和真的一样,班里很多同学都有,“玩闹的时候能把人铐住,还能锁到凳子上,可刺激了”。

  记者调查二:仿真枪械随处可见

  在采访时,记者发现除了玩具手铐外,一些玩具店还售有仿真枪、军刀、带铁齿的陀螺等玩具,这些玩具都存在着安全隐患。

  5月14日上午10时许,在南三环万客来市场玩具区的一家玩具店,记者见到店中货架上摆满“MP5”、“AK47”、“微型冲锋枪”等仿真枪,长短不一,造型逼真。男老板介绍,这些枪大多是1比1仿真制造,有发射子弹的功能,每把枪附送一包BB弹,威力最大的能打50多米,最小的也能打十几米远,价格在5元至400元。

  见记者进来,老板热情地给一把“冲锋枪”装上塑料子弹,他把枪口顶住水泥地面,“砰”,只见他右手一抖,子弹已在冲力和撞击力的共同作用下“粉身碎骨”了!老板一脸神秘地说,还有威力更强的枪,打碎数十米远的灯泡和十几层报纸都不成问题,但价格也比较高,在千元左右。来买枪的多为中学生和大学生,销路很好,“孩子都成群结伴来买,节假日更是供不应求。”但记者注意到,此类仿真枪包装及枪身均无安全认证和玩具分级标志,包装盒上均是英文。

  走出这家商店,记者见到几个少年买了“军刀”后,拿在手“呼呼哈哈”比划起来,看着锋利的刀刃和刀尖,过往行人纷纷躲让。

  在伏牛路、工人路、伊河路、汝河路等十几条路上的玩具店内,都出售有一种外表带利齿的金属陀螺。有的金属陀螺比巴掌都大,周边有一圈尖齿,一旦在快速旋转中打到胳膊和腿上,很容易将皮肤划出深深的伤口。

  在中天市场的一家玩具店,记者发现此处仿真枪、“军刀”等玩具无任何产品标志,而据了解,2007年10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的《国家玩具技术安全规范》严格区分了不同年龄段儿童适合玩耍的玩具标准,要求厂商在醒目地方张贴年龄警告图标。

  心理学家:儿童慎玩仿真枪械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科主任孔德荣说,儿童玩暴力玩具多是模仿和好奇,少年儿童长时间玩耍仿真警械和枪支,容易导致冲动、易发脾气,甚至喜欢用暴力手段解决问题。

  孔德荣认为,对待此类玩具,家长和老师不能单纯反对或“禁玩”,应该引导孩子正确认识此类玩具的危害性和对自身安全所构成的威胁,使他们明白,玩具是用来娱乐的,而不是用来解决小伙伴之间矛盾的手段。

  郑大一附院眼科医生说,仿真枪射程远、威力大,若小孩眼睛不幸被打中,轻则可能会打成眼睛浮肿,视力下降,重则会造成青光眼、白内障和视网膜脱落等不易治愈的病。

  公安部门:禁止制售仿真枪械

  据中原公安分局法治科主任张晓光介绍,销售具有手铐功能的仿真手铐,属于非法行为。手铐属于警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的规定,警用标志、制式服装、警械由国务院、公安部门统一监制,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其他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非法制作和贩卖。违反上述规定者,由公安机关处以15日以下拘留或警告,可以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公安部下发的《仿真枪认定标准》,凡具备枪支外形特征,并且具有与制式枪支材质和功能相似的枪管、枪机、机匣或者击发等机构之一的;外形、颜色与制式枪支相同或者近似,并且外形长度尺寸介于相应制式枪支全枪长度尺寸的二分之一与一倍之间的,均属仿真枪范围。《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办法》规定,禁止制造、销售仿真枪。如果制造和销售仿真枪的,由公安机关对个人或单位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处以警告或15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公安机关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可没收其仿真枪,可并处制造销售额5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工商部门吊销其营业执照。

  儿童常玩暴力玩具容易导致暴烈性格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